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投资是门技术活 专家教你如何投资房产赚钱

理财周报  2014-01-20 15:48

[摘要] 对于投资客来说,之前投资房产是“闭着眼睛买都会赚”,而如今卖房却变成了一项要求很高的技术活。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降低“仓位”,持有优质物业,可能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对于投资客来说,之前投资房产是“闭着眼睛买都会赚”,而如今卖房却变成了一项要求很高的技术活。持有还是抛,对房产持有者来说,这是个问题。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降低“仓位”,持有优质物业,可能是投资者的选择。
调整仓位择机出手
投资房产成为“技术活”,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未达到崩盘的地步,但鉴于市场形势已经产生变化,所以建议投资者应该采取更为灵活的策略来应对。
首先是可以考虑更高的投资方式。记者的一位熟人张先生已选择挂牌出售手中的房产,他有着自己的判断,与其忍受仅2%左右的低租金,不如选择抛出房产,选择更高的投资方式,比如稳健性的投资理财产品等等。
当然,应该出售哪些类型的住宅,也是有讲究的。由于住宅市场属于区域性市场,因此价格的区域性特征也非常明显。对于资源配置优渥的一线城市以及中心城市来说,市场发展空间还是不小,所以对于一些能够带来较高租金以及未来还有空间的物业,可以考虑持有。比如靠近地铁站、CBD附近的公寓,以及名校附近的,另外包括租金不错的商铺等等。而对于部分依靠区域内仅有的自住需求所支撑的三、四线城市而言,购买力有限,所以未来的成长空间必然也不会很大,那么这类物业必然属于抛出对象。
此外,对于抛售物业时机的把握,其实也很有讲究。需要留意的是,不要指望“赚到最后一个铜板”,所以应在楼市还处于缓步上升将接近高点的过程中出手。因为不动产有个特性是变现能力弱,所以很难及时出手。而一旦市场达到高点并出现反转,想要及时出手,因为买气的下降,已很难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去年底发布报告称,2014年一季度房价将短线见顶,此后二、三季度将保持稳定,而四季度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将稳中有降。对于住宅市场来说,可能会告别之前的快速上涨时期。按照当前的市场走势来看,今年上半年走势相对比较平稳,在这过程中作出调整,应该比较合适。
灵活调整房产投资策略
买房之后坐等房产或者空关不管租金,这种“懒人式”房产投资方式已与当前形势格格不入。当前投资者要做的,就是要去芜存菁,保留有潜力的物业,而抛掉其他没有投资价值的房产。
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房产是该抛出还是继续持有?专家建议不该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区别对待。
两岸知名不动产评论家蔡为民表示,首先要对持有的住宅做“健康检查”。先看持有住宅处在什么位置,如果在一线城市的地铁、CBD周边,则不要抛;而如果位于郊区,则应该考虑抛出。另外,如果在三、四线城市拥有纯粹以投资为目的的住宅,而且无法出租,则应该尽快抛出。
考虑到持有成本的上升,专家建议应该注重住宅投资的“仓位”。蔡为民表示,虽然从目前来看,尚无法判断房地产税会否扩围至存量。但随着调控常态化的成型,存量住宅极有可能会成为征收对象,因而这会导致持有成本的上升。而这对于此前拥有大量房屋的投资者来说,比如超过5套以上的情形,则应该考虑减仓。蔡为民表示,如果手中持有多套无法产生租金的住宅,房产税所形成的开支,无疑会侵蚀投资所得。
虽然城镇化的进程对三、四线城市是个巨大利好,但专家对这些区域的房产投资前景并不看好。就目前情形来看,之前由于房企大量涌入、投资性需求旺盛的三、四线城市,后劲不足。而对于空置率较高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前景更为不妙。所以专家不建议继续持有三、四线城市的住宅。
比较风险
长期以来,中国的房产市场租金率大多仅在2%~3%之间,租金甚至还不如把钱存入银行。然而,由于10多年来房价不断上涨,单靠房产增值获利却也使房地产成为了老百姓最愿意投资的产品。那么如今,在未来房价上涨预期不足、增值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购房者就要仔细审视自己所持有的房产了:它在可预估的将来还能带来多大的回报,是不是还值得继续持有?
要考虑的问题,首先就要明确如果将房产抛出后,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渠道。由于抛售房产其本质上是一种投资理财的渠道变更,追求的是资金的效率,希望让有限的资金能够在未来产生更高的。因此,投资者还应先明确自身的投资需求,有具体需求才能决定操作策略。
举例来说,假设投资者在抛售房产后将资金投入银行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当中,预计获得5%~6%的年。那么,在不考虑税费等其他成本的前提下,只要原先所持房产在未来能有3%~4%的涨幅,再加上一定的,就可以与理财产品在上持平。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应更多地考虑交易成本、现金流、阶段投资目标等因素,以此来比较优劣。但如果该房产停止上涨、甚至价格有所下挫,那么无疑就应该尽早抛出。
反过来看,对于仍存在一定上涨趋势的房产来说,如果选择抛出所持房产,那么可能投资者就需要找到8%~10%甚至更高的投资渠道,才能让资金更高效。然而,高往往与高风险相伴,这就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的投资水平及抗风险能力。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差、没有其他理财目标(如买车、结婚)的中老年投资者而言,则较稳定的及较小的波动性(风险)仍是持有房产的优势所在。
总之,认清可选择的理财产品或投资渠道与原本所持房产间在投资性质、、风险上的差异,是决定抛房与否的先决条件。

保利:精准定位契合市场主流需求 千亿起航持续稳健增长

住建部副部长:各地将建房产中介信用档案

中国房价高烧一年 北上广深领跑20余城市大涨

2013年房企销售额达2.3万亿元千亿俱乐部大扩容

购房掌握16条黄金原则 保证让你买房稳赚不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