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新政下开发商冒险新招:租20年送30年

新华网  2013-12-25 09:17

[摘要] “50年产权,精装修,6米层高,买一层送一层……”销售人员的推介滔滔不绝。但是当提及房屋有无产权证时,销售人员改口说:“我们是以租代售。”这是北京通州的一个名为国际健康港的楼盘,开发商铤而走险,通过“科改住”模式大量出售,而所谓的购房其实是“租20年送30年”的租赁合同,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

解构小产权开发商:严苛新政下冒险变异生存

以公益用地建房对外销售,签租赁合同规避监管,累积巨大社会风险

“50年产权,精装修,6米层高,买一层送一层……”销售人员的推介滔滔不绝。但是当提及房屋有无产权证时,销售人员改口说:“我们是以租代售。”

这是北京通州的一个名为国际健康港的楼盘,开发商铤而走险,通过“科改住”模式大量出售,而所谓的购房其实是“租20年送30年”的租赁合同,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

在北京,很多开发商注册科技或者工业企业,以企业的名义将土地拿走后,直接以商品房开发的模式违规操作,获得巨额利润。

“以租代售”模式

暗度交易停摆期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北京通州尹各庄“国际健康港”,该项目处于通州、朝阳、顺义三区交界,周边被格拉斯小镇、旭辉御锦、千章墅等高端别墅项目围绕。“小户型”、“不限购”的国际健康港正在施工,多栋圆弧形建筑已经封顶,销售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当记者问到房子是否为大产权、是否有房本时,对方说:“您放心,50年房本。”

早在今年8月,国际健康港开盘不久,李小姐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预付了5万元订金,当时价格只要16800/平方米。拿到合同后她发现是租赁合同,最后托关系才退了订金。

房价飙升和严格限购的双重逼迫下,不少人和李小姐一样,铤而走险。但是,后来开发商修改了合同,彻底拒绝退订金。

近期,游离于楼市正规军之外的“小产权房”,由于部分人误读“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一改革信号,近期迅速升温,市场上出现“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声音,并由此引发一轮成交热。随后,在国家对小产权房进行严厉打击后,导致很多小产权房停止交易。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健康港”公开销售,价格不断上涨。

看到记者有所顾虑,销售人员说:这是政府重点项目,价格便宜,不限购房资格,不用缴纳任何税费和公共维修基金,可注册办公并获政府减税。

而记者表示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实为“租赁”时,销售人员有些结巴地说:“我们开发商有一个大房本,现在预售证还没出来,不能分割房本。不过您放心,我们的租赁合同也是有保证的。而且还会签个补充协议,是专门说明产权问题的。”他说,房子的50年租期实际上是“租20年送30年”。“因为法律有规定,最长只能租20年,所以我们那30年算送的。”

随后,销售员递来的一纸租赁协议书:租赁20年,赠送30年。而首付需交付总房款的50%,尾款三个月内交清。

不过,根据《合同法》,房屋租赁合同受法律保护的最长租赁期限只有20年,送的30年并不受法律保护。“30年内,如果开发商要涨租、驱逐租户,或者其他任何违反约定的行为,即使合同上有明确规定,也不受法律保护。”一位律师告诉记者。

房地产专家:房价大跌属于必然现象要有所防范

年末银行"钱紧"并非"钱荒"来袭 市民不必恐慌

中央要求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明确城镇化目标

一线城市今年卖地收入破5000亿 同比暴涨150%

年末土地市场高温不退 12月烟台64宗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