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上海人士:沪购房贷款人群中二套房仅占20%

解放日报  2013-11-09 12:08

[摘要]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坦言,在目前上海金融机构发放的房贷中,首套房占80%,二套房为20%,也就是说,这次进一步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房者的影响面不到20%。

8号,上海发布七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其中“提高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非沪籍家庭购房缴税年限”等措施引发市场热议。业内专家认为,这些举措“符合预期”,体现了上海“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主要是控制房价目前过快上涨的态势,稳定市场预期。预计后续市场购买力会有所下降,但影响比较有限。

有保有压稳定房价上涨预期

陈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认为,“沪七条”明确进一步加大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供应,保障百姓的合理需求;但对二套房继续加强调控,这也表明必须坚持住房的居住功能、抑制其投资功能,以提高住房的使用率,降低空置率,从而缓解供需矛盾。

“沪七条”中,除了从严执行限贷限购的相关措施,还从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保”。市房管局透露,今年1到9月,本市住房用地供应已达789公顷,其中商品住房用地供应374公顷,同比增118%。同时,研究明年放宽廉租住房和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准入标准。调整的目的,对廉租住房而言,将重点解决享受不到廉租房、又买不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夹心层”群体需求;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而言,主要是进一步放宽收入线标准,努力扩大受益面。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表示,“沪七条”旨在稳定房价上涨预期。他认为,总体而言,“沪七条”力图从增加供给和抑制需求两方面加以调控,预计年底这段时间,一线城市房价将以稳为主。

上调二套房首付影响有限

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对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坦言,在目前上海金融机构发放的房贷中,首套房占80%,二套房为20%,也就是说,这次进一步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房者的影响面不到20%。这位人士强调,目前该政策只涉及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利率仍然按照原来的规定,总体“影响是有的,但力度是有限的”。

市场人士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将主要影响改善型购房群体。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健认为,“对于总价高的改善型中高端楼盘而言,总价500万元的房源,首付增加一成,意味着总首付额度将增加50万元,购房者的首付压力明显增加。”

限贷限购或降低市场购买力

“沪七条”的出台,意味着上海限购限贷力度继续加强。一些市场人士指出,非上海户籍购房者购房门槛提高,将影响一部分外地年轻置业者的置业需求。对短期入沪的非上海户籍家庭而言,该政策将变相延后其置业时间。而陈杰认为,这也是从调节需求出发,引导短期入沪居民家庭量力而行,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据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1年限购政策之前,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占全市购房家庭数的25%左右,时达到了27%—28%;限购政策出台后,投资投机性需求受到遏制,这一比例降到了13%—14%。但最近几个月,非上海户籍购房者比例达到了17%左右。这次限购政策略有调整,也是把有限的土地资源重点供应给在上海有稳定工作和实际需求的人群,从而起到“稳房价”的间接作用。

上海房管局推"沪七条"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

牛刀:中国房价要跌80% 中国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青荣城铁:烟台新建6个站点 南站设计为两层建筑

老外眼中的中国城市出炉 山东一市吸引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 或揭晓房地产调控新变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