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征收细则概要 北京房产税征收难度最大

楼盘网   2013-11-08 10:16

[摘要] 关于房产税征收细则概要 北京房产税征收难度最大,“房产税的征收不可能全国范围内一刀切,应该更多的针对高端房产。”贾康认为,北京的房产税征收难度是最大的,目前还没有征收时间表,房产税试点应该先考虑北京以外的地方。

关于房产税征收细则概要 北京房产税征收难度

一、纳税义务人:以拥有名下房产的计税家庭或机构为纳税义务人。

二、计税家庭:夫妻、未成年子女、名下无房产的成年子女。夫妻以外的成年家庭成员拥有独立房产后自动脱离不再为家庭成员。除继承外,今后应禁止未成年人拥有房产。

三、征收对象:对计税家庭于范围内所拥有的产权房以套数和面积相结合为基础征收房产税,非产权房待转为产权房后再计税。

四、计税依据:房产购置原值或评估值。

五、家庭基本居住套数:夫妻处于在婚状态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两套;单身未婚或夫妻处于非婚状态(包括离异、丧偶)的,基本居住套数为一套。机构基本居住套数为零,今后应禁止机构购买住宅房产。

六、家庭免税居住面积:等于人均免税居住面积乘以家庭人数,人均免税面积由地方政府自行制定,为30-60平米。机构免税居住面积为零,今后应禁止机构购买住宅房产。免税面积以首套房所在地区制定的标准计算,首套房面积不足以扣除的部分,可于第二套房中扣除,依此类推。

七、税率(1)采用分段累进税率,年税率为0.8%-20%(k,是每年都要交?!)。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以内的部分,年税率为0.8%;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套的部分,税率为3%;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二套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三套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四套或以上的部分,税率为20%。(2)套数排序以房屋购置时间为准,同一天购置的,以房屋面积大小排序。免税面积按照套数排序依次扣除,(3)与家庭外成员联名持有房产的,也计为单独一套,面积按注明产权比例或平均分摊。(4)机构拥有的住宅房产也可考虑采用5%或10%的单一税率,并禁止今后购买住宅房产。八、计税时点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房产数据和家庭成员,皆以此为准。

九、税收优惠(1)夫妻无子女的,按照3人计算免税面积;(2)未婚单身或离异单身按照1.5人计算免税面积但免税面积不超过60平米;(3)丧偶的单身和子女夭折的单身按2人计算免税面积;(4)补偿房产和享受低保家庭可免征房产税。(5)不在市区范围内的旅游房产可免征或减半征收房产税。

十、征税流程(1)税务部门于每年一月一日由房产税电脑征管系统自动生成纳税家庭成员信息和本地房产信息,并据此生成缴税通知单邮寄给纳税人,税款需在三月底前缴清,开始计算滞纳金。家庭成员信息可由人口普查数据获得,也可由公安户籍部门反馈获得。本地房产信息由住建部住房信息查询系统获得,包括纳税人在本地的所有房产和套数排序、可扣除免税面积等信息。纳税人认为缴税通知单信息有误的,可携带相关证件到本地税务部门办理更正手续。(2)凡欠交税款和滞纳金的,房管部门冻结纳税人名下所有房产过户手续。

>>>相关阅读<<<

房产税如何征收北京房产税征收难度

,这个改革是不容易的,现在中国进入了任何改革都不容易的阶段,涉及到推进民主化、法制化的改革更不容易,但是恰恰在经济事务上,在改进管理上的改革,它相比你正面去设计政治体制改革,还是相对容易一些,所以我们要抓住类似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这样一个路径,通过建立现代税制,通过建立跟现代税制配套的公共财政体系,以及公众意愿表达机制,以及舆论多重监督,约束机制,来使中国的现代化往前推进,所以这个事情不容易,并不能否定这个事情不能做。

第二,信息的不对称是到处都存在的,但是在地方政府层面却可以限度地减少不动产税收方面的不对称,前提是要透明,需要保密的信息要保密。我作为纳税人,我掌握的信息和你网络信息里面掌握的信息要的对过来,我如果不符的话有仲裁程序,仲裁过程中替他个人保密,但不妨碍这个信息由不对称变成对称。

第三,在操作方面的协调,比如说按我的方案,套房不征,我在北京有一套房,在青岛有三套房,由我个人确定这四套房里面哪个是我的套房,剩下三套房照章纳税。剩下一点,公务员有几套房,我不认为他是违法乱纪,各种历史原因都有,财政部房改的时候就有这种情况,老同志手上有多套房,不是他搞什么鬼,但是,以后公务员必须服从长远的制度建立。比如他的套房照样是可以不用交税,如果是其它的房,他觉得需要卖出去避税,正好增加了市场供给,他如果不卖出去,他可以租出去,都可以处理。

“房产税的征收不可能范围内一刀切,应该更多的针对高端房产。”贾康认为,北京的房产税征收难度是的,目前还没有征收时间表,房产税试点应该先考虑北京以外的地方。

房产税具体应该如何征收?贾康在接受腾讯房产采访时建议,套房免征,第二套房从轻征收,从第三套房开始全面征收。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房产税试点和国五条一样,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贾康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认为,国五条是放空炮,各地出台的所谓国五条细则也不是细则,仅仅是表态。而房产税不同,中央进行总体框架思路设计,地方会根据中央的要求制定适合本地的具体执行细则。

小产权房转正之说引来非分之想 或将颠覆现有市场

三中全会召开在即 关于楼市走势的五大猜想

买房那些事儿 史上海量买房小百科

14家房企公布前10月业绩 房地产暴利时代或将终结

人民日报谈保障房分配:入住不要像中奖那么难

房企销售大增利润下降 房地产暴利时代或将终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