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烟台高层住宅普遍 按建筑面积收暖气费引争议

齐鲁晚报   2013-11-07 08:16

[摘要] 每到冬季,供暖问题都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普遍,公摊面积高达20%以上,还按照建筑面积收暖气费是不是不合理?

“前段时间新买的房子交了,公摊高达33%,而交暖气费时按照建筑面积收费,这以后取暖得多吃亏啊。”家住莱山区的张先生说道。

每到冬季,供暖问题都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不少市民反映,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普遍,公摊面积高达20%以上,还按照建筑面积收暖气费是不是不合理?

争议:大公摊面积不取暖,为啥还收暖气费?

“按建筑面积收暖气费,公摊的面积也得交,这太不合适了。”有市民反映道。

如今,高层住宅越来越普遍,不少市民认为按建筑面积收暖气费有些不合理。

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莱山区的张先生去年在芝罘区购置了一套96㎡的,楼房有20多层高,2部电梯、2个消防楼梯,一楼还有1个大厅,公摊面积高达33%。

拿到钥匙后,张先生走进新房看了看,去掉公摊,这个新房面积还不足70㎡,而目前张先生所居住的85㎡的多层住宅,去掉公摊的面积有75㎡。

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认为高层按建筑面积交暖气费实在是不合理。张先生说,他的新房建筑面积比旧房建筑面积多11㎡,但是公摊面积大,从套内面积看,他的旧房面积大一些。但由于是按照建筑面积收费,新房要比旧房多交近300元的暖气费。

算笔账:100㎡的高层,“公摊”暖气费600多元

据了解,对与普通商品多层住宅来说,公摊一般在5%-10%之间,而小高层公摊在15%左右,18层以上的高层,公摊在2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3%。按照建筑面积收暖气费,公摊面积大的用户确实吃亏。

记者算了算,今年烟台居民供热收费标准为24.50元/㎡,以一套建筑面积为100㎡的高层来说,按照建筑面积算收费2450元,按使用面积收费1837.5元,中间差价612.5元。

“如今高层楼房越来越多,再按照建筑面积收费不妥,不妨效仿下济南、青岛、威海等地,按照套内建筑面积或使用面积收暖气费,这样比按照建筑面积收费应该更公平些。”有市民指出,烟台多年以前是按住宅的使用面积收取暖气费的,后来改成了按照建筑面积收取。

目前烟台在售的绝大多数新房都是11层以上的小高层或高层住宅,公摊面积相较于普通多层住宅高出15%以上,再按建筑面积收暖气费不合适了。

有市民提议,随着住宅结构逐渐多元化,高层和普通多层住宅的公摊面积差异明显,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暖气费用按套内面积收取,才更加合理公平。

部门说法:使用面积测算引纠纷,实行起来挺困难

随着高层住宅越来越多,按照建筑面积计费的取暖收费方式争议越来越大。那么,烟台为何还按照建筑面积收费呢?

记者从烟台市物价局了解到,烟台市在房改前,每位居民都依据所住房屋的使用面积缴纳房租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居民只知道所住房屋的使用面积而不是建筑面积,所以1988年实行集中供热时,确定了以房屋使用面积为基础计算供热价格,收费中从未因面积问题产生过纠纷。

但是房改后,居民拥有了房屋产权,产权证上注明的是房屋建筑面积。而国家对建筑面积、使用面积的测量及相互换算没有统一规范,每年在供热收费中因面积问题产生的纠纷给企业、用户、政府管理、法院裁决等都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市物价局称,烟台多年来也多次推动按照套内面积或其他更能让老百姓接受的计费方式来收暖气费,但除了建筑面积外,房屋的其他面积数据不完善,涉及到要为烟台市几十万户老房子、平房等住宅测绘套内建筑面积,这是一项繁杂庞大的工作,需要很多人力和资金,短期之内无法完成,超出了物价局的职能范围。

烟台新房装修遇麻烦 交上钱负责人“卷铺盖走人”

网友扒豪华的政府大楼 烟台等八市辉煌气派

央行:前3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房贷增速略有回升

拟取消经济适用房 任志强表示更应取消限价房

今日话题:借三中全会春风 小产权房有望转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