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小产权房的特点是什么 小产权房能不能购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05 09:54

[摘要] 小产权房的特点是什么 小产权房能不能购买?

一.小产权房的特点是什么

1、集体土地建设的房屋。

商品房之所以公开出售,其主要是具备开发的条件,“五证”齐全,即国有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规划工程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而“小产权房”由于缺乏国有土地使用证,也就谈不上规划许可证等“四证”。

3、价格便宜。

“小产权房”好卖,最主要的是其售价相对便宜,甚至比正常商品房便宜一半以上,因为它不含征用土地费、土地出让金及各种税费等费用,所以价格低廉。

4、无合法产权。

小产权房无法进行房屋产权登记,不能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城市居民购买“小产权房”,无法在房屋登记机构办理房屋登记,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书。

5、开发违规较多。

开发“小产权房”,不像开发商品房那样严格,大多是村或无开发资质的公司自己开发,有的是建设公司开发,也有的是一些单位或个人参与开发,缺乏开发的必备资质和公司营业条件,房屋设计及建筑质量得不到保障。

二.小产权房能不能购买

小产权房的建设有合法的手续,包括有土地使用证、开工建设许可证和房产证。不过房产证只有一本,即整幢房子只有一本房产证。如果每一套房子没有独立的房产证,那么,房产的登记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旦房子被征收或被拆。是否可以通过签订购房合同的方式来保障权益呢?

由于小产权房不是商品房,不但不具备交易的前提条件,而且在交易上被法律所禁止,所以即使交易真实存在,但购买人无法在政府职能部门登记过户,更不可能变更房子的归属关系。即便购买人与出售人签订了购房合同,但因与法律相违背,这样的合同不受法律保护,购买人通过合同签订确认自己权益的做法行不通。

由于小产权房交易不被法律许可,但相关人士认为,如果购买人是为了投资,如出现拆迁赔偿时,赔偿权益归原产权人所有,购买人主张自己权益时法律不予支持,购买人可向出售人主张购房款。不过购买人的购买行为是为了居住,还可以考虑。

住房公积金账号是什么?如何查询住房公积金?

小别墅建筑外观效果图 农村二层别墅图片连连看

家居布置知识 一些必须要注意的让你知道

房价下跌能退房吗 想退房怎么办

温州房价泡沫破裂属个案 三四线城市楼市被夸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