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涨声一片 让房东10年不加租有什么招

中国经济网  2013-11-05 09:13

[摘要] 根据网友们的总结,中国好房东应该是善解人意,尽可能不加租,给予租客充足的自主权;中国好租客则是爱护房屋,房屋维修管理不求人,准时交租,最好是提前按季度或按年一次性租金。

据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我国各大中城市的住房租金已经连续45个月持续上涨,其中北京连涨55个月,广州连涨51个月,深圳连涨54个月,上海连涨39个月。房租“涨”声一片,最近一个名为《做个好租客,十年不加租》帖子在网上论坛成为热帖,发帖的网友从2004年开始租房,业主一直做“甩手大掌柜”,从不加租,租客准时交租,房屋维修也自己搞掂。房子的业主以16万元购入房屋,至今从好租客身上已收取了约15万元的租金,而且房屋市价已经接近100万元。跟帖的网友纷纷赞扬两人是“中国好房东”、“中国好租客”的范本,并从个人出租房屋或租赁房屋的不同角度讲述各自的故事,有的租客表示租赁房屋好几年,只是在租房和退房的时间见过业主,期间从不现身,双方落得自在;有的房东感叹“租客换来换去好麻烦,中介费、水电、去出租屋中心备案、交税……杂事一大堆,又要拿着钥匙天天等人来看”。

据网友们的总结,中国好房东应该是善解人意,尽可能不加租,给予租客充足的自主权;中国好租客则是爱护房屋,房屋维修管理不求人,准时交租,是提前按季度或按年一次性租金。不过参加发言的网友都认为,像这类十年不加租的“中国好房东”是小概率事件,因为“有些以出租为主要收入的房东是不怕应对租客麻烦,一看附近租金上涨,他们就恨不赶紧加租把旧租客赶走”。文/图:记者李凤荷

网友故事

2004年底租房

至今没加租

从事房屋按揭经纪的郑大源从2004年底开始租这套位于海珠区的房子,他说这套房子不是自用的,是为公司租用的,他在租房的10年间已买了两套房,也并非属于碰上好房东而一直耽误买房的人。他发这个帖子算是一个“感恩”帖,对好房东10年不加租大唱赞歌。郑大源在网帖中写道:“在2004年年底,我向某个房东租了一套房子,当时房东嘀嘀咕咕还不太愿意租给我,而且只租了一年(我想租5年),租金是当时的市场价格。转眼2005年年底,我说续租,打印了合同,续租一年,见面了,房东自己说租两年吧!租金不变。转眼到了2007年年底,我说续租,业主说要加房租,要涨很多,我说了几句话,业主说,那你租5年吧,租金改成按季度支付,租金就不加。”

最近,现在已经是2013年年底了,业主说这次非加租不可了,租金升幅56%(市场价格)。郑大源这次不动声色,一句话,不租了,耗了一个月,前几天业主主动向郑大源表示:“不加租了,续租两年。”

网友热议

一位网友表示,郑大源碰到业主10年不加租,关键是房东大度,心粗,不想太麻烦,本身又有钱又不靠赚钱,只是这种房东太少,只能说是特例吧。

另一位网友则认为这是RP的问题,“郑大源的房东人品太好,或者一点都不缺钱,或者嫌麻烦不想换住客。小概率事件不作参考。这几年租金市价涨了是事实。”

大多数网友认同,加租与否取决于业主,有时候无论租客表现得如何好,业主照样要加租,因为有些以出租为主要收入的房东是不怕应对租客麻烦的。

很多网友表示,业主随行就市,加租是势在必行。一位网友回想当年在棠下租村屋,“1年涨了3次,管你什么合同都没用。”

好租客怎么做?

不找麻烦 房东只需收钱即可

如何不给房东找麻烦?除了在应付业主加租上显得进退有据,郑大源在网帖中总结道:“做个好租客,就是不要给房东找麻烦。有什么维修啊,全部自己搞定,从来不找业主报销,业主只需要收钱即可。按时支付租金,虽然偶尔也有忘记,但是提醒后,当天即转,从来不说什么出差了,过几天再给等鬼话借口。”他认为,业主懒得加租长租10年给他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房东在东莞,虽然房东说经常过来广州,但是毕竟要自己打理房子也心烦,所以也乐得做一个甩手掌柜。

虽东莞业主貌似10年间损失不少租金,但郑大源帮他算过,业主当年以一次性付款16万元买的房子,现在市值接近100万元了,他10年来交的租金累计也已超过15万元。对于这个好房子,郑大源还错过购买的机会,因为业主在出租期间几次说把房子卖给他,这套房子早已证满五年且是业主在广州的住房,可惜他最后没有买。如果郑大源买下这个房子,估计也赚了几十万元了。

一个跟帖的网友也有郑大源类似的经历,他同事租用天河工业园内的房子,也是十年不涨租。10年后转给另一同事,房租依然不涨。现在市价租金2800元的房子,还是租1200元。为此,网友们纷纷感叹,这位同事太走运了。另一位网友则感叹自己的经历几乎像郑大源一模一样:“我2007年开始租房子到2013年,一直不涨租,住到今年6月自己新房子搞好才退租,房东还舍不得我走!情况几乎和楼主一样!我租金一季度一交,从来不麻烦房东,房屋大小事情全部自己搞。”

一位网友自诩是中国好租客,可惜没有遇到中国好房东,他说道:“房子租了四年半了,涨了三次,我的房租是半年付一次,水电、物管费、有线电视费全是我自己交,除了交房租,房东没来过一次,维修都是自己搞定。”另一位网友也表示:“我也是个好租客,从来不拖欠房租而且会主动交租,有时会两月一起给房东,所以房东很信任我,最近这两月都没来了,电话里我说给他,他说没关系,慢慢来。”

虽然网友感叹像郑大源这样碰到好房东的几率非常低,但从跟帖网友的故事不难发现好房东还是蛮多的。一位网友跟帖说道:“我也租过一个房,五年半没涨过租金。只见过房东两次,刚开始签合同一次,后来退房一次。过程都很愉快,直到自己收楼才退租。”另一个网友也认为自己与房东是“好租客与好房东”组合,因为“我们从2011年4月租房子,到现在也没涨租,租约到期也没续合同,房东和我们都没有提要续。就是继续每个月给租金,半年给一次水电气。我们也是好租客,东西坏了全是自己修,每个月房租都是提前打,发信息通知下房东给他打房租了。就是刚搬进来想多装个空调找过房东,房东也给装了。现在同样面积和大小的房子市场价租金已经贵了20%左右了”。

好房东怎么做?

换租客太麻烦 乐当甩手大掌柜

网友多数有租房经历,在《做个好租客,10年不加租》这个帖子跟帖的人士几乎全部是讲述各自租房经历的,只有少数是讲述自己如何做一个好房东。一位网友跟帖道:“我家有一物业出租,以前试过租给一个客人8年,期间加了3次租,这个租客基本什么都自己搞掂,我也图自己省心省事,租金比市价收少100元,想想换来换去好麻烦,中介费、水电、去出租屋中心备案、交税……杂事一大堆,又要拿着钥匙天天等人来看。”

另一位网友表示:“我家有套房子之前的租客7年没加过一分租,后来他自己不租了。现在这个租客签了5年约,只在第三年象征性地加了100块。租客从不麻烦我们,有什么事他们自己搞定,我只是每个月头拿个收据和电费发票过去放她店里,她就把钱转我账上。”

售楼员曝光买房18个诀窍 新手买房前必看

以房养老产品或明年一季度推出 失独老人

2014年房价涨势有望趋缓 住房供应体系方向明确

山东省实施房产税新规 二房东不用再缴房产税

历数楼市调控政策"副作用"烟台中招几个

多地楼市调控趋紧 专家:行政手段短期难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