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款额度难撑房贷需求量 烟台各银行收紧房贷

齐鲁晚报  2013-11-01 08:20

[摘要] 银行收紧房贷,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流动性”不足,钱荒的银行只好提高门槛,放慢审批速度,规模减少放贷数量。另一个原因是银行开始警惕楼市潜在的风险,“一旦房价骤降,那谁都受不了,还有谁还房贷”,所以,银行未雨绸缪,进一步收紧房贷。

银行收紧房贷,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流动性”不足,钱荒的银行只好提高门槛,放慢审批速度,规模减少放贷数量。另一个原因是银行开始警惕楼市潜在的风险,“一旦房价骤降,那谁都受不了,还有谁还房贷”,所以,银行未雨绸缪,进一步收紧房贷。

“流动性”不足,不得不“挑肥拣瘦”

近日,当记者以正面采访的方式向多家商业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询问时,他们大多对“房贷荒”讳莫如深,“感觉‘流动性’还可以,不算很紧张”、“感觉和去年没什么大的差别”。但记者通过特殊渠道得知的一些内幕消息,似乎并不如此。

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烟台还有一些商业银行的房贷放贷水平维持在8.5折(房贷基准利率的85%),然后很快提升到了9折。两个月前各家都提高到了基准水平。随后而来的是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各家银行连基准水平都维持不下去了,于是就在放款的数量上做文章,门槛高了、速度慢了,规模化地减少放贷数量。目前,烟台大多数银行在一个区域内每周的放款额度只有区区几百万元,如此少的数量要支撑那么大的房贷需求量,银行就不得不“挑肥拣瘦”,谁给的房贷利率高,就优先贷给谁。

此外,记者得知,烟台一家银行在近期收到了上级的一份通知,要求各地分支行在年内提高消费贷款的投放数额。“新增量不得低于1亿元。”一边是房贷额度不足,一边是增发消费贷款数量,这似乎预示着,目前房贷不太受银行待见。“银行凭借消费贷款能赚到更多的钱,当然是尽量往消费贷款上靠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中层领导透露,因为各家银行的消费贷款利率为7.2%,高于房贷的6.55%,而且回收期限短,所以很受各家银行青睐。

银行开始警惕楼市潜在的风险

“‘流动性’问题自然是主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银行越来越害怕房地产行业崩盘。”供职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知情人士小刘介绍,前一阶段在温州等南方地区都曾出现过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情况。

“一旦房价骤降30%,那谁都受不了,还有谁还房贷?银行总不能把一堆房子收回来吧?所以,现在银行只有未雨绸缪,一方面对个人房贷的审批逐步严格起来,另一方面对房地产企业的日常贷款申请也卡得越来越严。”小刘说。

在一些人的眼中,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着崩盘的危险。“就拿我们区来说吧,就算现在的新增人口数不变,我们区的房子50年也卖不完。如果建得太多,一直这样卖不出去,总有崩盘的那一天。”烟台某区委工作人员说。

银行放缓了对房贷的审批速度,还有一个原因:今年前三季度的房贷规模增速过快。银行业内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的房贷投放数额,基本已和去年的总体数额差不多了,再加上今年本来就有的钱荒,商业银行在年初“狠出钱”之后,现在开始面临无钱可贷的境地。

叶檀:大城市房价上涨难挡 中小城市只等泡沫破裂

银行未见普遍停放房贷 利率优惠收紧放款要等

曝石市多家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购房者申贷排长队

房贷利润下降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从80%降到55%

2013实时房贷计算器 教你计算贷款买房不再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