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最窄人行道"现身 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

齐鲁晚报  2013-09-18 08:38

[摘要] 近日,济南宽约0.2米的“最窄人行道”引发了全国关注。烟台网友“宇文某某”反映,烟台二马路虹口宾馆对面也有这样一条人行道,整条人行道长约150米,最窄处仅有0.3米宽,只能容一人通过,直追济南版“最窄人行道”,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

近日,济南宽约0.2米的“最窄人行道”引发了关注。烟台网友“宇文某某”反映,烟台二马路虹口宾馆对面也有这样一条人行道,整条人行道长约150米,最窄处仅有0.3米宽,只能容一人通过,直追济南版“最窄人行道”,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

现场>>最窄处仅容1人通过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二马路虹口宾馆路段,在街心公园旁边看到了这条“烟台最窄人行道”。早上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不少人从这条人行道上快步通行。人行道最宽处可容三人并行,约1米;最窄处只能容一个成年人通过,约0.3米,如果有两人以上同时通过,就一定会有一位路人走上马路。

在这条路旁边,是二马路车流量的路段,路两侧有不少写字楼,附近还有学校。不少带着孩子出来散步的老人,都从上面的公园绕着走,但更多人为了方便,都从旁边的自行车道快速通过,而一旁就是急驶的车流,十分危险。

在“最窄人行道”旁边的公园锻炼身体的曹女士告诉记者,这条人行道已经存在近十年的时间了。“以前路窄,但车也没有这么多,所以人行道还是够走的,也没那么危险。现在车太多了,变成了六车道,所以人走的地方自然少了。”

城管>>改建需要市级招投标

9月16日下午,记者就过窄人行道的解决方案致电咨询了烟台市城市管理局规划科,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暂时不清楚对该路段的规划计划,具体建设情况应咨询市建设局。

记者随后致电市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因为市内建设每一条路的具体施工单位都不尽相同,他们也不清楚这条路的具体施工和管理情况,需要咨询市城管局。

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职权范围只能负责到路面的维修和养护,而拓宽路面的工作,则需要市一级出台具体规定,再通过招投标确立具体施工单位,才能加宽路面。这条路的具体情况,还需要养管处给出解答。

记者致电养管处投诉电话得知,工作人员对“最窄人行道”的具体情况也不了解,近期没有拓宽路面的计划。

专家>>规划应有全局意识

对于行人与开车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烟台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杨曙光认为,它们之间并不冲突:“这实际上是一种合作博弈的关系。道路的规划以及各项交通法律法规的制定,就在于维护其各自的权益,寻找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杨曙光认为,“最窄人行道”的存在,本身就是对行人权利的不尊重及对其安全的不负责。“首先,过窄的人行道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其次,行人的权益与安全被忽视。

杨曙光分析,“最窄人行道”从规划初始到建成使用,显然不止一个部门要为之负责,“我们可以从具体规划单位的资质、其对国家标准的了解与适用及相关监督机关的疏忽等方面来分析其规划的不成熟。而实际上更重要的原因是,有关部门缺乏全局意识及人性化考量。”他说,公共道路规划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相关部门不应局限于一时的、一部分人的利益,而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解决问题,从实施之初,就应预见规划存在的问题和日后的隐患,进而及时否定或者改进。

市民>>是否可以拓宽路面

在虹口大厦上班的孟女士反映,这种情况让附近的上班族十分缺乏安全感。“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条路,午饭也得到街对面吃,每次我和同事只能一个走人行道,一个走自行车道,旁边就是机动车道,车都开得飞快,每天都和车争道,说不危险那是假的。”

“能不能稍微加宽一点儿?”市民王先生的建议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平时从这走也知道很危险,但是人多的时候没办法,也管不了那么多。我们这些年轻人还行,要是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走在大马路上,万一出了事儿谁来负责?”

也有市民并不在乎这条人行道的宽窄。住在附近的李女士经常走下面的自行车道:“反正走不开就走下面,太久了,我们都习惯了。”

【温馨提示】9月房天下携手金地格林世界强强联合,电商风暴来袭,钜惠港城,4号湖景小高层仅此一栋,85平阳光两居,100平通透三居,强势加推!2013入主金地格林世界,抄底价入住莱山中央生活区!抢住热线:400-890-0000转34567 点击进入金地格林世界旗舰店报名

"智慧烟台"主推八大领域 均获国家省市重点支持

海外华商欲在烟台创业 一批高科技项目将落地

烟台向建设智慧城市迈进 "两化融合"水平居前

烟台开通首条公交旅游专线“游1”路 票价13元

葡萄酒"掘金"产业高端 蓬莱拟建国内酒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