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什么是二手房交易 二手房交易的流程有哪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29 10:22

[摘要] 购买二手房,是当下很多人的选择。那么,什么是二手房交易呢?如果想进行二手房交易,其流程有哪些呢?下面,本文将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阐述。

编者按:购买二手房,是当下很多人的选择。那么,什么是二手房交易呢?如果想进行二手房交易,其流程有哪些呢?下面,本文将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阐述。

一、什么是二手房交易?

要了解二手房交易,先要了解什么是二手房。所谓二手房,是相对开发商手里的商品房而言的,是房地产产权交易二级市场的俗称,包括商品房、允许上市交易的二手公房(房改房)、解困房、拆迁房、自建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

二手房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与新商品房相比,有着天然的优势,比如现房交易、地段较好、配套设施完善、产权权属清晰、选择面更广、价格多元化、入住后干扰少、居住成本低等。

二手房交易是指已经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备过案、完成初始登记和总登记的、再次上市进行交易。这种交易过程是以二手房为基础的。那么,二手房要上市交易,有什么流程呢?

二、二手房交易的流程有哪些?

1、买卖双方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买方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它证件。

2、如卖方提供的房屋合法,可以上市交易,买方可以交纳购房定金(交纳购房定金不是商品房买卖的必经程序),买卖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或称房屋买卖契约)。买卖双方通过协商,对房屋坐落位置、产权状况及成交价格、房屋交付时间、房屋交付、产权办理等达成一致意见后,双方签订至少一式三份的房屋买卖合同。

3、买卖双方共同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接受审查。买卖双方向房地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手续后,管理部门要查验有关证件,审查产权,对符合上市条件的房屋准予办理过户手续,对无产权或部分产权又未得到其他产权共有人书面同意的情况拒绝申请,禁止上市交易。

4、立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根据交易房屋的产权状况和购买对象,按交易部门事先设定的审批权限逐级申报审核批准后,交易双方才能办理立契手续。

5、缴纳税费。税费的构成比较复杂,要根据交易房屋的性质而定。比如房改房、危改回迁房、经济适用房与其它商品房的税费构成是不一样的。

6、办理产权转移过户手续。交易双方在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完产权变更登记后,交易材料移送到发证部门,买方凭领取房屋所有权证通知单到发证部门申领新的产权证。

7、对贷款的买受人来说在与卖方签订完房屋买卖合同后由买卖双方共同到贷款银行办理贷款手续,银行审核买方的资信,对双方欲交易的房屋进行评估,以确定买方的贷款额度,然后批准买方的贷款,待双方完成产权登记变更,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后,银行将贷款一次性发放。

8、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付清所有房款,卖方交付房屋并结清所有物业费后双方的二手房屋买卖合同全部履行完毕。

以上便是关于什么是二手房交易,二手房交易的流程有哪些等问题的相关介绍。每天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成交量很大,其中也存在着大量的纠纷。在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往往会因二手房的价格以及过户手续等问题发生争议,还经常与中介公司有纠纷,这对于时间有限、想要轻松购房的消费者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儿。此外,不得不提醒注意的是,二手房交易的流程也显得很复杂,看似是短短的几点,但每一项准备起来也很折腾人。所以,如果大家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纠缠这些手续和程序,建议大家还是把这些工作交给专业的房地产律师去做,他们有执业经验和专业知识,既不会漏了也不会办错,不失为一种节省精力和经济的捷径。

购买二手房须知:住房过户费如何算?

二手房过户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需交哪些费用

什么是二手房公积金贷款 申请条件是什么

二手房验房的注意事项 二手房怎么验房

什么是二手房定金 如何签订有效的二手房定金合同

二手房高空置率遭质疑 业内呼吁税收等手段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