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成交二手房空置率5成不高 甚至可以说很低

中国新闻网   2013-08-26 17:17

[摘要] 多家媒体援引某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苏州、太原7个城市近一年的二手房成交房源中,从原业主对房源的使用情况看,空置房屋占比高达46.1%。该言论一出,引发市场热议。业内人士认为,该数据统计方法不科学,容易被误读。

多家媒体援引某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苏州、太原7个城市近一年的二手房成交房源中,从原业主对房源的使用情况看,空置房屋占比高达46.1%。该言论一出,引发市场热议。业内人士认为,该数据统计方法不科学,容易被误读。

该机构分析指出,造成空置率较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67.8%的业主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子,业主在出售房源时,还另有住所”。

从城市看,太原二手房源中空置房屋占比,超过60%,其次是天津和南京,都超过了一半;闲置房屋占比较低的为北京和苏州,分别为38.5%和37%。

然而这组数据却遭来不少质疑。

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COO李文杰认为,二手房出售多是以置换为目的的刚性需求,如此空置的概念既没有参考价值,还有误导市场之嫌。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做法,业主出售房房屋时,先把房子腾出来(只有一套房的置换者除外),比如出租到期后,才挂牌出售。46%这一数据,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据悉,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商品房供求平衡,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

中原地产研究部表示,该统计数据实际是缩小了空置率的概念,在统计样本中,选取太狭窄,这种统计方法非常不科学,夸大这一数据容易引起市场恐慌。统计中成交二手房空置率这一概念并不等于房屋空置率。

实际仔细分析这组统计数据,其实是非常正常的惯例市场数据。成交二手房空置率,这一概念根本没有意义。5成的空置率也是非常正常的比例。

这种统计方法不能反映出,这5成空置是房主选择出售开始空置还是一直就是空置。如果是前者,这种空置比例不仅不高,甚至可以说很低。

而对于该统计数据,该机构今天下午发布了关于“空置房”的重要说明:8月26日中午伟业我爱我家发布了新闻稿件《7城市空置房占比高达近五成》,在此需要对“空置房”做如下说明:本文中所提到的空置房指的是业主在我爱我家对房屋进行挂牌出售时房屋的使用状态。

买二手房:必看20大交易过户注意事项

实时二手房交易税费明细表

购买二手房须知:住房过户费如何算?

二手房过户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需交哪些费用

什么是二手房公积金贷款 申请条件是什么

烟台一项目未按协议装修 遭遇业主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