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货币政策多悬念 住房贷款差异性政策出台

深圳报业集团   2013-08-12 09:37

[摘要] 数量工具仍会是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但与此同时,央行也已把价格工具提到了突出的地位。而盘活金融市场之存量,就意味着对当前金融体系的重大改革和金融市场有效价格机制的形成。为全力保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估计还会有更为细化的住房贷款差异性政策出台。

易宪容

数量工具是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但与此同时,央行也已把价格工具提到了突出的地位。而盘活金融市场之存量,就意味着对当前金融体系的重大改革和金融市场有效价格机制的形成。为全力保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估计还会有更为细化的住房贷款差异性政策出台。 

今年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不仅对国内金融市场行为作了权威性评估,更给出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思路,由此可以预估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势。总体而言,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导,并针对变化了的经济环境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力求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具体落实到实际的操作层面,或将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仍然为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地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表面上看,数量工具仍会是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但在强调合理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央行已把价格工具提到了突出的地位。

其次,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对于这点,应该是当前国内市场讨论得最为关注的问题。该问题的核心是如何让现有的金融资源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激发中小企业及市场的活力。这也是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

至于优化增量,即通过政府的产业政策让现有的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和三农及政府鼓励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再次,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重点还包括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政府最近所采取的一些政策就在朝这个方向走。比如迫使银行把表外业务去杠杆化、追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财务黑洞、迫使过多的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等等。其实,当前国内金融风险的底线,最为关键的是影子银行及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黑洞,而这两者又与国内的房地产泡沫纠缠在一起。

下半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不少新思路,意味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大,这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实体经济产生预料中的影响,便是留给市场的悬念了。

济南烂尾楼之困:三联集团沦陷债务黑洞

小产权"换马甲"再战江湖 教你如何识破小产权

买房前必看的常识 32层住宅买在几层(图)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已具备全线通水条件 只等9月份正式调引长江水

学者研究:房价越高 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抢房慌"蔓延成交量下降 供需紧张会否推动新一轮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