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某居民楼车库全变商铺 律师表示实为违法

德州新闻网  2013-07-08 09:06

[摘要] “楼下一层原本是车库,现在车库却被改成了油炸食品店面,油烟很大,楼上住户都不敢开门窗!”近日,德兴大道某小区业主郭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从他家楼下的车库变成一家经营“炸合子”的店后,店里排放出来的油烟让他一家备受困扰。

“楼下一层原本是车库,现在车库却被改成了油炸食品店面,油烟很大,楼上住户都不敢开门窗!”近日,德兴大道某小区业主郭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从他家楼下的车库变成一家经营“炸合子”的店后,店里排放出来的油烟让他一家备受困扰。7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车库更改成经营店面等情况在城区小区已普遍存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油烟、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的情况对居民影响也不小。

一栋楼的车库全改成了商铺

郭先生家住德兴大道某小区一楼,他一直以小区环境优雅引以为豪。可随着小区业主的入住,他家楼下的一排车库也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了经营商铺。“楼下有两间车库,被业主出租后改成了早点餐馆,用餐高峰期,油烟一阵阵飘上来,呛得一家人难受。”郭先生说,餐馆的烟筒正在他家窗户下,夏天一到他家连窗户都不敢开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情况确如郭先生所说。小区靠街的外侧本是一排车库,因为临近小区南门,便有人将车库租赁过来,改建成了经营“羊杂汤”或“早点”的店面。记者看到,这些店门口的水泥面上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油渍,有时候卫生来不及清扫,还会招来蚊蝇蚂蚁。

郭先生家楼下的车库被改成了“油炸合子”铺,一走进楼道便可闻到一股浓浓的油烟味。“现在味道还比较轻,如果店家正在炸合子,味道更呛人。刚开始,我还能忍受,可现在妻子怀孕最怕闻到这种油烟味,一闻就呕吐。”郭先生说,不止是油烟呛人,由食品引来的蚊蝇更是让他难以忍受,虽然他多次和楼下商户进行协商,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他已经有了搬家的打算。

在郭先生家小区西门口记者现场看到,一栋单元楼的26个车库已全部被改成了餐饮店、杂货店、理发店等,而且许多店家随意把杂物堆放在门口,把本就狭窄的小区甬路“挤占”得更加狭小。“我们小区里杂七杂八的店面很多,都快成了菜市场。虽说方便了周围居民,但还带来了油烟扰民、占道经营等一系列问题。”郭先生说。

车库改商铺,九成是无证经营

事实上,小区车库改建成经营性店面的绝不止郭先生所居住的这一处小区,而且这些车库店面大多属无证经营。

7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天衢东路某小区,刚进大门,就看到一栋居民楼下的几处车库都被改造成了商店和饭店。在小区3号楼靠近小区中心道路的位置,有三个车库变成了店铺开门营业,一家是大桶纯净水批发处,另一家的招牌上写着“刮痧按摩”,还有一家在经营“家常菜”。

在“家常菜”餐馆里,虽然菜价比较便宜,但卫生状况却不尽人意,在砧板上飞落着许多苍蝇,而且店内也没有任何消毒设备。记者环顾店铺一周,没有在墙上看见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在该小区车库从事经营性质店面的其中五家,他们均没有营业执照。

当日,记者又分别走访了德城区向阳南路、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八路等十处小区,只有三处小区内没有车库改建经营店铺的现象。在记者随机采访的由车库改成的店铺中,有九成店铺属无证经营。这些店铺中有装修店、电器维修店,也有小超市、服装店、肉食店。

“沿街店门租金很贵,一个月少说也得三四千,但租赁车库就很便宜,一个月才400块钱。”在与租赁车库经营蔬菜店的李女士闲聊时,记者了解到,在小区开蔬菜店不但客源充足而且成本低,不过她从没有想过要去注册营业执照,“店开得好好的,不会有人来管吧。”

但是,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业主将车库用于经营用房,是否经过小区有关业主的同意时,很多人表示并不知情。

盘点烟台五大潜力盘 均价5200元起交5万抵7万

山东着手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多家银行房贷提至基准利率 优惠取消审批放缓

住房信息联网一波三折 逆境突围还须制度先行

龙湖上半年销售223.9亿元 同比增28.2%创新高

物业费警卫室成商店 烟台封闭小区不安全

厚安小区路面塌陷 居民猜测是附近施工导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