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年年涨“租房一族”hold不住

中安在线   2013-06-24 08:26

[摘要] “房子租了么,多少钱一个月?”最近一段时间,租房成了高校毕业生们继找工作之外的另一个热点话题。而节节上涨的房租,无疑是城市中“漂一族”的心头之痛,让年轻人创造了又一个生活水平评价指标“房”格尔系数……

又到毕业季,省城各小区内张贴出来的房屋出租信息很受关注。

“房子租了么,多少钱一个月?”最近一段时间,租房成了高校毕业生们继找工作之外的另一个热点话题。而节节上涨的房租,无疑是城市中“漂一族”的心头之痛,让年轻人创造了又一个生活水平评价指标“房”格尔系数,套用恩格尔系数的定义,这“房”格尔系数就是房租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对租房一族来说,这些年来,房租的节节攀升,给他们带来了莫大(博客,微博)的压力。

人物:石原

状态:毕业生

蜗居没厕所,手中没钱先住着

上周六,见到石原时,她刚刚结束加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出租房内。房子在二环路和宁国路交口的一处民房内,是最普通的那种单间,屋子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布艺的折叠衣柜,还是她自己买的。上厕所的话,得到房东家的公共厕所去,洗澡也要到房东家的公共浴室。

石原是芜湖(楼盘)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现在正在合肥(楼盘)一家单位实习。尽管房子十分简陋,但房租也要300元一个月,对于目前还没有正式收入的小石来说,这笔钱依然要开口从家里要。“其实,我也想和几个同学一起租住正规小区的套房,但实在是太贵了。两居室的房子也要一千多。”

最终,在老家邻居的介绍下,石原租下了目前的房子,“邻居他们在合肥租住了十来年了,帮我向房东争取到了便宜价格。”

不过,小石坦言自己还是打算正式工作后就立刻换房子,“虽然合肥的房租比较贵,但是如果一个月能挣1500元,那么拿出三分之一付房租我是愿意的。城中村这样的环境对我来说还是太吵了,而且觉得安全没保障!”

人物:多多

状态:准房奴

经常要搬家,每次房租都上涨

记者联系多多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彼时他还在公交车上,语气中有着掩饰不住的兴奋。“今天刚刚去摇号买房了,可算是把定金送掉了。”

自2009年大学毕业来到合肥,4年内多多已经搬了2次家。“估计很快要搬第3次了。”刚来合肥时,多多在火车站附近一家单位上班,月薪3000多元,那时候,他在芜湖路的美菱小区与人合租了三室一厅,整个房子租金在1200元左右,他那间租金是每个月400元。后来,由于小区拆迁,多多只能搬家。

新换的房子还在芜湖路上,租金是460元一个月,但由于不习惯室友经常带人回来,三个月后多多就又搬了新家。后来,多多在省图书馆附近的一个老小区内找到了一套房子,还是与人合租,租金现在是500元一个月,房子有空调,但是没有热水器,夏天洗澡不方便。

“房东已经打过招呼了,房子合同到期后,这套房子租金将上涨150元,看来又要搬家了。”多多感慨地说,这种搬来搬去的感觉,让人太没有归属感了。

终于,在得知现在单位附近有一处楼盘准备开盘时,多多心动了。周日上午,开盘现场让多多头都昏了,500多人抢100多套房子,多多起初连号都没摇上,好在同事摇上号了但觉得户型不满意让给了他。“交了2万元定金,首付得20多万,都靠我自己东拼西凑,以后得节衣缩食了。”

人物:小赵

状态:有房族

租房有八年,租金足足涨两倍

2004年大学毕业后,小赵就和同学一起租住在黄山路一个不知名的小区内。虽然房子比较简陋,里面各种家电都没有,但两室半一厅的房子,最初月租420元,3个人一平摊,租金还是挺便宜的。

刚毕业的小赵一个月工资1200元,每个月支付150元的房租觉得没啥压力。但工作不到一年,小赵辞职去了南京(楼盘)的一家策划公司,工资2500元。“但生活成本太高了,房租一个月要七八百,一年后,公司说要拓展合肥市场业务,我就主动要求回来了。”

回到合肥的小赵继续租住在之前的那套房子里,一直住到了去年,直到她自己买的新房装修好。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年内,这套房子租金经历了420元-500元-600元-750元-900元-1100元-1300元这几次变化。“我搬走的时候,房租已经是我们住进来时的3倍多。”

这些年内,小赵的工资水平也在不断上涨。从2004年的月薪1200元,到2012年的月薪4000多元,小赵感慨,工资涨幅算是刚刚跟得上房租上涨比例。“现在不用租房了,但是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房贷,算一算我这4000多的工资实在是不敢乱花,所以买衣服和生活用品就基本只有靠网购了,也不大敢和同学同事组团吃吃喝喝了。”

中介人士说

房租近些年猛涨小白领“鸭梨山大”

杨泽亮是合肥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最初也是合肥租房大军中的一员。“2005年我刚来合肥时,找到份工作后,我就跟领导请了半天假,在安大西门附近的城中村里,挨家挨户问房子信息,没费多大力气就找了一个单间。那时候一个单间的租金是200元。”

没多久,杨泽亮就换了工作进入二手房中介。租住的房子也换了几次,房租从200元涨到300元再到500元,最后换了一个月租金1000元的套房。“我那套房是2008年底租的,到2010年退房时,周边一样的房子租金都涨到1500元了。”

杨泽亮所在的中介也有租房业务,据他观察,合肥租房价格迅速上涨,从2009年开始表现得最为明显。之前虽然房租年年涨,但涨幅都比较稳定,年涨幅10%左右,属于可接受范围。“从2009年开始,这租金就呼呼地上去了。”

记者从365房产网了解到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底,合肥一套三居室的二手房平均月租金是1151元,到了2012年底,三居室的平均月租金上涨至1425元,而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合肥三居室平均租金已经涨至1985元。“我接触的不少小白领,在合肥已经奋斗了四五年,房租和收入比还是高达40%~50%。”

父亲百万房产八万卖给儿子 女儿不服告上法庭

市场资金面紧张 多国有行首套房贷利率仅93折

经济适用房成公务员福利分房 多地现违规操作

你是毕房族还是租房族 房子是否是爱情安全锁

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24日公布 成绩最快下午查

马上交房不用等 芝罘区即将入住楼盘54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