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管部门表示 住房满五年标准从缴契税开始算

齐鲁晚报   2013-06-17 09:34

[摘要] 房子满五年可免缴营业税。五年的计算标准是什么?以房产证办理为准还是契税缴纳时间为准?婚前个人买房,婚后房产证如何“加名”,是否需要缴税……14日,在历城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业务咨询服务现场,房管部门有关人士对热点问题做了相关解释。

按照规定,房子满五年可免缴营业税。

那么,五年的计算标准是什么?以房产证办理为准还是契税缴纳时间为准?婚前个人买房,婚后房产证如何“加名”,是否需要缴税……14日,在历城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业务咨询服务现场,房管部门有关人士对热点问题做了相关解释。

房屋可以先缴契税后办证

历城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业务咨询服务活动在翡翠清河小区(小区网 论坛)举行。济南市房管局“五服务流动服务车”开到现场,为400多户业主办理有关业务。

房产交易服务窗口,不少业主咨询契税、营业税缴纳问题。业主刘先生说,他去年买的房子,房产证还没办下来。考虑到孩子将来上学,过两年想把这套房子卖掉再买套面积大点的。“二手住宅买卖,如果房产证不满五年,还要缴纳5.5%的营业税。但我早就交钱买房了,房产证办理时间一直拖后,五年能以买房的时间开始算吗?”

历城区房管局房产交易科杨科长称,刘先生的问题比较普遍。按照有关规定,个人购买超过五年(含五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可免收营业税。“住房满五年”的时间起点以契税缴纳时间也就是税务部门开具的完税凭证日期为准。

杨科长说,“业主可以先缴契税。”一般来说,不同的房子情况不同,房产证办理也不同。从契税缴纳到房产证办理时间有几个月到一两年甚至多年不等。

杨科长说,市民在买了商品房后,可以先去市房管局开具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开完证明后,就可以去区地税部门缴纳契税。这样一来,地税部门开了完税凭证后,就可以计算“住房时间”了,这直接影响到房屋营业税的缴纳,对一些想做房屋买卖的业主是有很大帮助的。

房贷还清后房产证才能加名

业主孙先生前年大学毕业后,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90平米左右的房子。去年找了女朋友,今年一月初领了结婚证。“我们领证后,现在就相当于两个人共同还贷。目前购房合同上写的是我自己的名字,我想着房产证办下来后,有什么办法把我对象的名字加上?”

对此,杨科长说,房产证变更所有权人,这项业务咨询的也挺多。“婚前一方买房,婚后另一方要在产权证上加名字,这项业务是‘婚内析产’。”杨科长表示,可以增加共有权人,也可以变更共有权人。但是办理这项业务也是有条件的,前提是房屋没有处于权利限制状态。

在“有房无贷”的前提下,办理手续也很简单,夫妻双方只要带着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交上80块钱的手续费和10块钱的工本费就可以了。

部分一线城市又见捂盘惜售 开发商赌楼市政策

贾康:房地产税征收方案迫在眉睫 面向中高收入人群

住房信息联网或存猫腻 "百房富翁"到底多少个?

楼市调控背后暗流涌动 消费贷悄然变身灰色房贷

政府已注意房地产泡沫 房价局部破灭可能性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