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预售资金监管缩紧房企钱袋 加大资金成本

新京报   2013-06-14 10:59

[摘要]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称商品房预售资金必须按规定达到一定建设进度后按计划支取,开发商支取预售款由原来的4个节点,根据工程进度可再增加1-2个使用节点。业内人士认为,预售资金监管对于保证工程安全,在房价下跌时预售楼盘仍能如期完工防止烂尾有积极作用。

在最近时期,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称商品房预售资金必须按规定达到一定建设进度后按计划支取,开发商支取预售款由原来的4个节点,根据工程进度可再增加1-2个使用节点。新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认为,预售资金监管对于保证工程安全,在房价下跌时预售楼盘仍能如期完工防止烂尾有积极作用,这项政策也将是一项长效机制,但同时也会加大企业资金成本,考验房企的资金链。

重点监管工程款

跟据多位房企人士介绍,自2010年12月以来,北京依照《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已覆盖所有商品房预售项目,对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正式公布的管理办法,则将经适房预售项目也纳入其中。

据介绍,开发商按照地下结构完成、主体结构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初始登记完成四个环节设置资金使用节点,并拟增加1-2个使用节点。《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存入专用账户,由监管银行对重点监管额度部分实行重点监管,优先保障工程建设。完成初始登记前,专用账户内的资金不得低于重点监管额度的5%。

据介绍,房企可结合自身资金状况、融资能力,合理确定每个节点的用款额度。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告诉记者,按照此前的4个节点,房企提取比例大概为2:3:4:1。

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销售总监李蓟告诉记者,预售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但重点监管的是工程款,工程款外部分仍可自由支取。

据介绍,每个项目被监管住的工程款数量并不相同。此前,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工程款是按照4150元/平米来计算,而绿地新都会国际花都则是按照3500元/平米来计算。李蓟表示,每个项目根据区域、售价等条件,其工程款也不相同。

对中小开发商影响较大

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有利于防止项目烂尾,保证了购房人的利益,但也对房企的经营有一定影响。

一位房企人士表示,有的项目一个预售证上有好几栋楼,但一栋一栋卖,预售资金回款少,达不到重点监管额度的5%的要求,这也要求房企加快销售进度,不能捂盘。由于资金不能挪用,以前“八个锅盖盖十口锅”的时代也宣告结束。不过对于大房企而言,范围内有多个项目,资金仍可调动周转,这主要是影响到项目较少的中小房企的资金链。

陈云峰认为,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重在保证工程安全,预防房价大幅下滑时开发商卷款潜逃,保证了预售项目如期完工不烂尾,从这一角度来看,这一政策或将长期执行下去。但另一方面,预售资金被监管起来后,开发商按照进度提取监管资金,将影响到开发商的回款速度,不能将预售资金挪用到扩张买地上,影响到开发商的扩张速度。特别是中小房企,银行贷款利息、前期设计、营销等费用都需要通过预售资金来支付,但预售资金被管住后,原来房企可自由支配的工程款不能挪作他用,房企的资金成本将加大。

90后应届生掀"买房潮"房产证早于毕业证到手

房企一天攫取9宗地块 土地市场降温可能性小

房奴最难翻身的10大城市 看看烟台上榜没(图)

装修上了瘾 史上最完美三室一厅装修案例(图)

使用权过户费怎么算?

2012年青岛经济适用房评分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