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经观察:地产调控失效 房租仍将上涨?

腾讯财经    2013-06-08 09:13

[摘要] 自2011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从房租与上一年相比涨幅都在15%左右,今年前三月,房租价格涨幅更在20%以上。越来越多的在一线城市打拼的租房者发现,房子正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

自2011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从房租与上一年相比涨幅都在15%左右,今年前三月,房租价格涨幅更在20%以上。越来越多的在一线城市打拼的租房者发现,房子正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

当收入水平跟不上房租价格上涨时,一方面会限制消费支出,阻碍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也会推升房价上涨预期,为了减少房租开支,租房者只能转向购房市常这只能增加房地产调控的难度。

【房租又涨了!一线城市买不起也租不起】

比起阴沉的天气,租房者因租房贵、租房难而产生“买不起房租不起”的现实更让人压抑。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城市从2011年开始,房租与上一年相比涨幅都在15%左右。今年前三月,中信建投统计显示,房租价格较2012年整体升幅在20%以上,其中北京、上海房租上涨最为显著。

而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房屋租赁又迎来高峰期。伟业我爱我家数据统计,5月份北京新增租房需求登记量环比4月份增加了16.7%,需求量的增加也带动了5月份的租赁成交量环比上涨17.3%。

据北京某中介称,5月份成交的全市房屋月租金在3500元左右。而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数据,2011年全市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

大中城市的居民平均收入虽然年年也在涨,但远达不到15%以上的速度,多数城市居民收入涨幅在10%以下。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的高校学生以及外来务工者,租房是他们的刚性需求,但他们中多数人的月收入付完房租后仅够温饱。日渐增长的租金实在让绝大多数租房者难以承受。

由此也让众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的租房者慨叹,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丝毫不“逊色”,逐渐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

【房地产越调控 房租价格越上涨?】

不过从历史来看,季节性因素和房价上涨推动对房租调整的影响并不大。2004年至2007年,房价上涨超过100%,但房租几乎完全稳定,旺季也没有明显波动,因此目前房租猛烈上涨中季节性因素和房价上涨的影响有限。

近几年房租价格的上涨却与房地产调控走势很紧密。起初,中央政府推行的调控房价政策加强了房价下跌预期,很多人推迟了购房而转为租房,增加了租房需求,推动了房租上涨。

但随后房地产调控非但没有让房价下降,房价仍然处于上升通道,这使得业主出租房屋的动力不足。于是导致房屋租赁供应量难以满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新增人口,在买方市场主导下,房租上涨也就难以逆转了。

如今随着新国五条及《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台后,受二手房征收20%所得税消息的影响,导致购房成本增加、购房者持币观望,又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人们的购房欲望,促使许多购房者选择暂时放弃购房计划转购为租,进一步促使租金上涨。

此外,部分投机性购房者因没有资金压力无意把闲置的房屋出租,结果使得需求增长大于供给增长。

而房产税预期进一步加大了房租上涨的压力,因为一旦征收房产税,这将加大住房的拥有成本,房主通过加租的方式转移部分预期负担。

今日话题:面粉贵面包更贵 地价涨了房价怎么降?

房地产策划师年薪30万 为何无人敢接?

烟台将建100个直饮水点 滨海广场等首批试点

国土部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 60城住房信息已联网

烟台加强交通建设 扩展与新加坡经济技术合作

为高考听力护航 烟台今天下午2:50这些路段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