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低薪造就大量集体宿舍 继续租房还是“啃老”买房?

江淮晨报   2013-06-06 11:48

[摘要] 今年全国的699万大学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又一批毕业生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伴随着6月的来临,各大高校的“驱逐”通知书也陆续到来。当这些毕业生初入社会,首先面临的就是住房问题,在房价跑得比飞人还快的年代,绝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社会生活是从租房开始的。

今年的699万大学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又一批毕业生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伴随着6月的来临,各大高校的“驱逐”通知书也陆续到来。当这些毕业生初入社会,首先面临的就是住房问题,在房价跑得比飞人还快的年代,绝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的社会生活是从租房开始的。因为群体的特殊性,毕业生在租房时也显现出一些特点:比如他们喜欢在网上找房源而非直接通过中介;租房方式上他们更倾向于合租;租房地段更是以工作地点为转移。

调查发现,“新同居时代”下的80后和90后们,无论是租房还是租不到房,都有着相同的“不幸”:房租每年涨,工资大半都得砸进去,日子过得紧巴巴,甚至还有着各种的麻烦……

5月开始,毕业租房市场渐入高峰期

今年七月就毕业的家佳,两个月前她就开始和男朋友找出租房了,但直到最近才找到一间能合租的两室一厅。这两个月来,她几乎每天都在网上看房子,下班就奔去看房,连周末和男朋友的约会内容都变成了看房子。

之所以找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找到合适的,是因为家佳的租房时间正好赶上了租房的高峰期,很多和她一样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从过年后就已经开始找房子,所以她经常遇到和好几个人同时看一套房的状况。

“房东时间有限,经常把很多看房人约在同一个时间一起看房,看完房后就要快点做决定,否则房子很快就被租出去了。”家佳回忆道,无数次看房经历中有一次让她印象深刻,有一个女孩和他们一起看完房后就从书包里立马掏出了一份租房合同、一支笔和几百块钱押金,当场就定下了这间房,要房东立即签字,以免房东租给同行的其他看房人。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毕业生都选择自己在网上找房源,通过中介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吉大房产明珠广场店的汪文斌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和暑假是房产中介的旺季,而学生也捧热了房屋租赁市场。“从今年五月份开始,来租房的客户就变得多了,其中就包括一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但是汪文斌也说:“虽然学生客户变多了,但是他们大多是以短租为主,一般都是三个月到半年,但在我们这挂牌的房源都是要租一年以上的。”

同样位于明珠广场的中皖辉达的业务员徐辉说,他们很少租房子给学生。“学生没什么钱,喜欢合租,而我们要收中介费,而且房源都是整租的,所以学生大部分在网上找合租的房源。”政务区水墨兰庭小区旁的几家中介公司更直言:“政务区的房价高,两居室中等装修要2000元/平方米,刚毕业的学生不会到这来租房子的。”

房产税征收试点城市扩容 三点衡量符合城市

房地产直接融资持续攀升 8年间剧增6.5倍

保利不避靠军火生意起家 称房地产暴利已过

业内人士:选择“高考房”别靠近电梯和主干道

叶檀:房地产造就的繁荣能维持多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