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有妙招

猎房网  2013-05-23 15:00

[摘要] 一直以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其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购房要省很多。如果购房资金周转不开,不妨考虑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来缓解一下。要利用好住房公积金贷款不是件易事,首先从办理流程上就要引起重视,一定要按照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来,不然就会出现“公积金贷款买房难”问题。

一直以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其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购房要省很多。如果购房资金周转不开,不妨考虑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来缓解一下。要利用好住房公积金贷款不是件易事,首先从办理流程上就要引起重视,一定要按照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来,不然就会出现“公积金贷款买房难”问题。

根据公积金管理办法规定,符合以下条件人员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1、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证件;

2、申请前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半年以上,累计缴存公积金的时间不少于2年;

3、自筹资金达到所购住房总价的30%以上(含30%);

4、具有稳定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5、签定了购买住房的合同或协议;

6、符合委托人和受托人规定的其他条件

招胜券在握

1、住房公积金个人借款申请书;

2、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或其他身份证件);

3、所在单位出具的借款人稳定经济收入证明或其他偿债能力的证明;

4、合法有效的购房合同、协议或其他批准文件;

5、抵押物清单,权属证明文件,权利人同意抵押的证明;

6、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认可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出具的抵押物评估报告;

7、保证人出具的同意提供担保的书面承诺及保证人的资信证明;

8、借款人用于支付购买住房首付款的自筹资金的有关证明;

9、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文件和资料

第二招步步为营

借款人提出书面贷款申请并提交有关资料,可以向贷款银行提出,由贷款银行受理后交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也可以直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等待审批;

经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通过的借款人,与贷款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和担保合同,办理抵押登记、保险、公证等相关手续;

贷款银行按借款合同约定,将贷款一次或分次划入开发商在贷款银行设立的售房款专用帐户,或直接转入借款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存款帐户;

借款人在贷款银行开立还款帐户,按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方式和还款计划,如期归还贷款本息;

贷款结清后,借款人从贷款银行领取“贷款结清证明”,取回抵押登记证明文件及保险单正本,到原抵押登记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注销手续。

完善细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不再是难事

在二手房逐步成为市民置业的深圳,公积金贷款在该领域的执行和普及情况难称满意,部分中介公司甚至还没有一起公积金贷款成功的案例。据多位受访的不同中介公司员工介绍,近一个月经他们手内成交的二手房基本为商业贷款,虽然公积金贷款广受关注,但能在执行之路上一走到底的没有几个。“很多人都没有条件申请,有条件申请的受困于很多环境限制,有的还在等待审批,有的则干脆放弃,进而选择商业贷款。”一线员工黄华称。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真的这么难吗?

不少中介公司按揭部门人士表示,现阶段公积金难落地的主要原因,申请环节长、放号少、公积金贷款与传统商业贷款在某些环节不一致等引起。

刚执行的时候,每天在位于福田、宝安、龙岗的公积金办事大厅总共才发放60个号,这意味着每个事先在网上预约成功的申请者必须在指定日期内尽早到达现场抢号,否则又得重新在网上申请。虽然现在放宽到每天110个,但抢号还是很激烈。”王青说。而中联地产集团按揭公司总经理李军则认为,申请网上预约和限号主要是源于深圳市公积金中心缺乏相关的从业人员,前期需要用这样的方式为增进人员和疏通流程争取时间。

其次,中介公司执行已久的商业贷款申请流程和公积金贷款申请流程中的不一致,也是造成执行不畅的主要原因。王青表示,以往商业贷款的审批环节相对宽松,中介公司可以替业主收取买家的定金,涉及要赎楼的业主可以委托担保公司先赎楼再交易,但公积金贷款则较为严厉:公积金中心与买卖双方直接对接,涉及的购房款也指定在两者间展开(比如定金必须由买家直接给到业主,再由业主给买家出示收款收据,中介不能参与),这就与传统的买卖流程产生了不一致。其它公司负责银行按揭的员工也认为,许多公积金贷款申请者尽管条件符合,但申请很多都被退回来了,原因就是合同中的部分条款不符合公积金中心的要求,合同要修改后跟业主重签才能通过审批,增加了时间成本。

但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项新业务的推出,必然会经历一个从生疏到熟悉的过程。当前公积金贷款领域便处于公积金中心、中介、银行三方的全新“业务磨合期”,也是公积金贷款执行初期的必修课。随着时间的发展和磨合的完善,深圳的公积金贷款势必会逐步成熟。

2013再不买房就晚了 烟台买房超实用17个建议

房企大作战 抢收东部区

第23期大话地产暨烟台东部发展论坛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热钱加速流入 楼市存套现可能

地产商大举进入商业地产 综合体已入大企业博弈时间表?

公积金二套房利率该如何计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