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如何落户 购房落户政策演变历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21 10:47

[摘要] 购房入户政策是指凡一次性或分期在指定区域区购买建筑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成套商品房,购房人或其家人迁入购房地,允许其办理入户手续。施行购房入户政策的城市政府,旨在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与开发建设,规范和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编者按:购房入户政策是指凡一次性或分期在指定区域区购买建筑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成套商品房,购房人或其家人迁入购房地,允许其办理入户手续。施行购房入户政策的城市政府,旨在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与开发建设,规范和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有部分专家对该政策是否能广泛推行持谨慎的态度。

历史与现状

早期曾经实行过后来取消的城市有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广州与深圳早已取消;东莞在2007年正式取消了已实行十二年的这一政策;珠海也于2008年初实际取消了这一政策。珠三角曾有六个城市实行这一政策,但大都相继取消,现在珠三角地区仅惠州、江门两个城市仍在执行购房入户政策。

目前国内实行购房入户政策的城市还有有杭州、成都和厦门。其中杭州实行以来,由于门槛比较高,一年只有不足100人响应,说明杭州政府还在犹疑之中;成都出于与重庆竞争的需要---两者同在四川盆地,重庆是直辖市,不得已要实行一切政策来与重庆争人材和市场。

购房落户”政策已经为许多一线城市所采用,例如天津、山东省、杭州、厦门等地都实行了“购房落户”政策。以杭州为例,2008年10月出台的“购房落户”政策有效拉动了当地住房市场消费。据媒体报道,杭州10月份成交的楼盘“东方郡”,购房者中外地人比例从3成上升到了5成。

在目前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为拉动房地产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对“购房落户”政策情有独钟。但是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对“购房落户”政策却似乎一直讳莫如深。

核心问题——户籍

户籍制度是依法收集、确认、提供人口基本信息的制度,除了具有身份证明、人口统计和社会控制的管理购房落户功能外,还兼有利益分配功能,这也是户籍制度改革遭遇的难题。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户籍身份成为代代相传的身份,与户籍身份对应的还有权利。户籍身份不同,享有的权利也不一样,诸如住房、教育、就业和医疗等方面的潜在利益,总是因户籍身份不同而有所差异。进入21世纪后,户籍身份已不合时宜,严重制约了合理的人口流动,阻碍了公平的利益分配。简单的身份信息经过户籍制度的作用,就不单纯是身份信息问题,而是与身份捆绑在一起的权利问题,户籍制度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藩篱。

政策争议

反方

近年来,房产成为拉动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价位一路飙升,如世界石油价格相互映衬,大有你追我赶的势头,如今国际石油价格由140多美元一桶,跌掉了一个百位数,有悖许多专家、金融巨头的预测与期待,而国内的房产价格,在政府的力挺下,咬住“青山”不放松,大有独立“寒冬”之坚强。然而消费者不见“兔子”不出手,逼着河南省的官员出来大呼政治口号“现在买房,就是爱国”,让千万网民感觉被愚弄忽悠的恶心,如今见着实惠了,在中心城区购买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以上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即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

非农业户口对于一些有购买能力的人来说,确实有种吸引力,有一种归宿感。但细则强调购买住房,是指合法购买用于住宅并经市、区土地资源和房产管理部门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的首次交易商品房,不包括单位集资建设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其他非住宅房。购买二手房不允许办理落户手 购房落户

续。有此能力者,在中心城市里的生存状态决不只是生存,而是过着充实的生活,而非农业户口对于这类人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还是个未知数。

正方

房地产业是澄迈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购房入户的出台旨在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购房入户规定,对房地产开发用地尽可能实行净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减少开发企业前期建设时间,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尽量缩短房地产开发项目各项审批时间。

启动购房入户政策的地方政府指出,施行购房入户政策,旨在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与开发建设,规范和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落地50天 开发商分化加剧

张江汀:支持长岛加快建设北方生态旅游度假岛

任志强称胸罩比房子贵 网友:拿五千只换房子

高新区将建马山河功德园 可安置骨灰盒5000余个

房中房改建存安全隐患 "一改多"出租水费被涨价

售楼员帮资格不符购房人办假居住证 获刑5年!

中国人海外买房面临诸多陷阱:期房恐变"纸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