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公积金贷款难买房 如何让中低收入者直接受益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16 15:12

[摘要] 无抵押公积金提款,信用担保,正规银行贷款,最快1天可放款……”如果你仔细留意,会发现身边这样的小广告比比皆是。

公积金贷款难买房 如何让中低收入者直接受益

“无抵押公积金提款,信用担保,正规银行贷款,最快1天可放款……”如果你仔细留意,会发现身边这样的小广告比比皆是。如在网上搜索“提取公积金”关键词时,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在公共场所建筑物的墙上等等地方,甚至手机也会收到这样的短信。

公积金设计之初,是为了筹集开发资金的不足,用于房改和危房改造,近年,公积金成为支持职工住房贷款以及支援保障房建设。作为一项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住房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但是,4月初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却背离了这一初衷。

公积金贷款新政一方面限制贷款额,一方面又提高每月还款额,结果就是缩短贷款年限,致使购房者每月还款压力巨大。公积金没有给购房者雪中送炭,反而是雪上加霜。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会发现,贷款购房者绝大多数是中等以上收入者,真正的低收入家庭仅靠工资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很难购置得起。可以说,中低收入者缴存的公积金被用于向收入相对更高、能支付得起首付的人贷款,并以廉价的公积金贷款买房。这也是有人将现在的住房公积金形容为“劫贫济富”的原因。

既然中低收入者难于从中得到帮助,那么,真正的受益者是谁?

此前就有媒体多次报道,我国各行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数额存在很大差别,有网友晒收入发现,与之间的比例竟超过30倍。更有银行职员称,在一些银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数额超过万元。而另据半岛都市报报道,坊间有传言称,烟草、电力、两桶油等垄断行业较银行更为暴利,公积金自然丰厚。这与公积金制度设计缺陷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个人账户余额为基础来确定贷款额度,工资越高、福利越好人群的能够支配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越多,而工资越低、福利越差的人群能够支配的贷款越少。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个人缴多少,单位补多少’的原则,效益好的企业可以通过变相福利,违规多缴多贴,反之,效益不好的单位往往还会出现欠缴、少缴和不缴情形,一些居民由于下岗等原因尚未被纳入缴纳对象,这也会成为公积金实际支配权力差异很大的原因。”

与北京出台的公积金新政不同,目前,咸宁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有所下调。

存款利率调整方案为: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下调0.10个百分点,由0.50%下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由3.10%下调至2.85%。存款结息年度为每年的7月1日到次年6月30日,6月30日为年度结息日,

贷款利率调整方案为: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0个百分点,由4.90%下调至4.7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由4.45%下调至4.20%。

相关专家认为,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同步下调,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意味着用公积金买房将减少还款压力,保障了职工享受到应有的公积金,这将对一些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产生刺激作用,有利于促进房产市场的消费。

李稻葵预测楼市政策:年底前可能放松调控

项峥:房价上涨尚未逆转 调控应寻求新思路

开发商非毛坯合同拆分 买房人签还是不签

顾云昌:房价高涨缘于多年土地供给量未达标

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应向所有存量房征税

购房妙招指南 教您贷款购房的四大实用技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