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税率到底怎么执行 专家:二手房政策一直没变

齐鲁晚报  2013-03-21 08:20

[摘要] 3月初,国五条政策出台后,各地二手房交易立即呈现井喷之势,烟台也不例外,然而上周港城有媒体报道,烟台市二手房买卖税率仍按原规定执行,据悉,此消息一出,房产交易大厅人流明显减少;然而好景不长,又有说法称20%税率必须执行,再一次引起市场轩然大波,恐慌性抛房和恐慌性抢房戏剧般地轮番上演……

3月初,国五条政策出台后,各地二手房交易立即呈现井喷之势,烟台也不例外,然而上周港城有媒体报道,烟台市二手房买卖税率仍按原规定执行,据悉,此消息一出,房产交易大厅人流明显减少;然而好景不长,又有说法称20%税率必须执行,再一次引起市场轩然大波,恐慌性抛房和恐慌性抢房戏剧般地轮番上演……

部分房主不淡定 紧急卖房

房主突然的应景售房也多多少少影响到租客的生活。在厚安小区租房的打工族小吕告诉记者,他和女友在厚安小区租了一套房,位于南大街附近,周边配套齐全且交通便利,本打算长租,也预先交付了半年的房租。结果近期国五条细则出台,他的房东不淡定了。

“我们房租合同是一年,刚把房租交上,得9月份才到期,现在房东却要卖房,让我们重新找地。”小吕很无奈地表示,房东变化太快了,一边催着他们找房源,一边还不时地带人来看房。

据了解,像小吕这种情况,二手房中介近期可是见怪不怪了。烟台美南不动产的相关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每天接待的看房者在几千人次,一天成交量也有几十套。“没办法,太忙了,”刘女士说,“3月份以来,他们的业务员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每天加班到八九点甚至更晚”。刘女士说,美南这半个月的成交量整整比去年同期成交量多了3-4倍。

交易火爆 多在家庭成员间转移

无独有偶,这种热闹的景象也发生在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大厅内。18日上午,记者在市房产交易大厅内看到,一楼、二楼都排满了黑压压的人群,收费窗口更是排队排出了五六米远之外。

据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副主任姜宝华介绍,自从国五条重申了“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之后,这里就变得异常火爆。不过后来有报道说,烟台市二手房税率仍按原规定执行,交易大厅层有那么一两天稍微降了降温。但有说法称“20%必须执行”,这里就又炸开了锅似的……

用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主任张力辉的话来说,房产交易大厅就是国家对房产调控政策的风向标啊,市民反应速度特别快。张主任说,3月4日之前,房产交易中心平均每天受理的二手房资料也就30套左右,而3月4日之后,这里每天受理的二手房资料数就突破了100套。

然而,从交易大厅咨询台的消息显示,最近的二手房交易大部分是家庭成员之间的房产转移,实际发生买卖成交的真正交易行为并不占多。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也反映出人们交易行为的盲目性。他认为,很大程度上,近期二手房交易的火爆是被借题发挥炒热的,很多市民是在不明就里地盲目跟风。

选择20%,还是1% 两种方式可选

日前,山东省财税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自4月1日起山东省契税暂执行3%的税率。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为家庭住房的,所购普通商品住宅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照1%执行;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的,且该住房为家庭住房的,实际税率为1.5%;所购住宅户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契税税率按照3%征收。购买非普通住房、二套及以上住房,以及商业投资性房产(商铺、办公写字楼、商务公寓等),均按照3%的税率征税。

那么20%又从何说起?对此,烟台市地税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到,新国五条只是重申了个人转让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使用20%的税率政策,并不是出台新的税收政策,而这项政策一直存在,烟台市也一直在这样执行,以前如此,现在也一样。

据了解,根据国税法发2006年108号文和鲁财税2006年32号文规定,纳税人能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的,按转让所得的20%缴纳个税,如不能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的,按转让收入的1%缴纳个税。

对此,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其实这对老百姓是好事,选择哪种税率由百姓说了算,哪个对自己划算便宜,选择哪个。这位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套50万元的房子卖100万元,那么就不需要原值发票,按照1%税率交1万元就行,即(100-50)*20%〉100*1%;如果50万的房子卖掉52万,那么有原值发票,按照差额的20%交更划算,即(52-50)*20%〈52*1%。

恐慌性抛房抢房 到底恐慌了谁?

回顾一下,这两年楼市调控新闻是层出不穷:一会儿有说放松调控,一会儿有说调控绝不动摇,银行利率也是调了又调,就连公积金也不例外,赶趟儿似的在上演着政策变化……

每当这一幕幕现象发生时,身临其境的公众是反应最敏锐的,以至于这会儿还是恐慌性抢购潮,下一会儿又开始出现恐慌性抛房热。也许这些现象在市场经济的当下不足为奇,但是这恐慌的背后到底恐慌的是谁?

就拿这次二手房交易热潮为例,有人说,这股风波背后其实是有房产中介在煽风点火;也有人说,拿20%的税率做文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媒体对政策解读的不到位,媒体的误导致使百姓盲目跟风,本来就有的事,非要过度渲染;当然也有声音在说,这个税率怎么执行,有无变化,其实关键还得政府明示。那么这零零总总现象背后,到底折射了什么?可能还需要我们每个人反省!

国五条影响烟台楼市有限 直击烟台36楼盘

"20%个税"分流二手房买家 一手刚需盘遭通宵排队抢购

投资客急售大户型物业 抢在细则落地前加速减仓

“小产权房”卖得真火爆 护栏还没拆就已售空了

楼市“20%个税”不妨做点“减法”

烟台楼市金三已到来 银四亦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