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两万亿公积金入市 为救市还是增值?

房天下 今日话题   2013-03-01 10:25

[摘要] 中国证监会26日公开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超过2.1万亿规模的住房公积金入市,将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入市能否改变过去公积金“干等贬值”的窘境?如果不能稳赚不赔,一旦赔了损失如何承担?

今日话题编者按:中国证监会26日公开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超过2.1万亿规模的住房公积金入市,将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入市能否改变过去公积金“干等贬值”的窘境?如果不能稳赚不赔,一旦赔了损失如何承担?

两万亿公积金启动入市准备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说,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设计初衷是建立一项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通过筹集、融通住房资金提高居民的商品房购买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33亿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达2.1万亿元。超过8000万职工家庭使用公积金圆了安居梦。

然而,正如证监会负责人所说,住房公积金存在的统筹层次低、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不利于其保值增值。证监会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

公积金入市,有人直言其意义有二,一方面是为了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缓解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近日股市状况不佳,2月26日上证指数失守2300点,同日证监会公布2.1万亿住房公积金准备入市,立即有分析指住房公积金入市有望给A股带来6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次日大盘反弹。然而,由于股市高风险高回报的性质,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社保类“养命钱”是否应该入市,向来存在争议,但就在争议纷纷之中,继今年1月社保基金新开30个账户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单月新高跑步入市后,本月又宣布住房公积金入市准备工作已启动。比较之下,令人不禁心生疑惑,究竟是为了实现公积金的保值增值而考虑入市顺便起“托市”作用,还是借着保值增值之名行“托市”之实?

“救市”还是“增值”?

一石激起千层浪,高达2万余亿元规模的住房公积金启动入市,市场众说纷纾

——“救市”说。

有专家表示,公积金、养老金的入市,是给股市托底,提振股市信心。但金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从金额规模还是可能的投资渠道,出于资本保值的考虑,公积金的投资都不能是“激进”模式,对于股市的提振停用有限。

——“增值”说。

长期以来,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现行公积金的投资渠道只有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公积金缴存“负”的问题一直被公众诟玻

按照现行的公积金管理模式,公众缴存公积金享受的利率分两种,金额缴存一年以上的按照三个月定期利率计算,缴存不足一年的部分按照三个月活期利率计算。据此,以央行制定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2.85%为标准,1万元公积金,一年的利息所得也就200多元,“连CPI都跑不赢,对限购以后无法买房的人来说,就干等贬值。”广州市市民黄学章表示。

无论公积金入市之意为何,均不能改变其作为公共服务性质的资金需以安全为原则,即增值必须建立在保值的基础之上。证监会对公积金入市的说法是,目前公积金投资的主要方向为国债与银行存款,回报较少,需拓宽投资范围提高回报效率,股市可纳入考量范围。强调公积金需遵循安全的原则,并非等同于认可其在长期负利率中挥发,公积金需兼顾安全与效率,拓宽投资范围是值得肯定的尝试,但股市恐非良选。股市本就有高风险的特性,尤其是中国的股市,投机性质浓厚,资本市场制度并不完善,利益集团聚集已成圈钱之地,且长年熊市,连保值都未能保证,增值则更难以预计。正是由于股市的这一特性所在,即使在资本市场发达的美国亦未允许社保基金入市,《社会保障法案》规定联邦社保基金投资只能投资于美国政府对其本息均予以担保的有价证券。

非毛坯房省心省时省力 盘点烟台6大白菜价非毛坯盘

房价将温和上涨3%-5% 区域楼市调控可能性大

万科总裁称:一线城市的房价不具备大涨条件

郁亮:万科没有敌人浑身不自在

温州房价再现跳水 每平降11000元炒房客逃离

研究建议:房产税征点为户籍家庭人均80平方米

青岛或将成为 山东省进行房产税试点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