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外资房企投资热情消退 市场份额或扩大

中国证券报   2012-10-31 13:44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317亿元,下降53.3%。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房企在资金实力、综合运营能力等方面具备较明显优势,随着本轮楼市调控的持续推进,部分房企在国内市场份额可能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317亿元,下降53.3%。外资房企在国内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但仍有部分外资房企抓紧抄底国内的楼市。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房企在资金实力、综合运营能力等方面具备较明显优势,随着本轮楼市调控的持续推进,部分房企在国内市场份额可能会扩大。

投资热情消退

2012年8月,被称为“美国头号房企”的铁狮门叫卖其在上海的两宗地块,引起业界广泛的关注。这两地块位于上海新江湾城,建筑面积分别为11.4万平方米和19.47万平方米,总价款分别达到16亿元和32亿元。

对于此次卖地举措,铁狮门并未披露其动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退出部分中国的市场,一方面是平衡项目,另一方面是在国内楼市调控的背景下,有意控制风险。仲量联行的分析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发酵,国内物业的率下降,投资风险增加,导致外资的投资热情有所减退。

外资“减仓”国内房地产的趋势,早在2009年就已出现。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数据,2011年度,北京新设立外资房地产企业129户,同比减少55.82%,另有217户外资房地产企业退出了市场。

除了出售项目以外,注册于新加坡的仁恒置地在上海等地的豪宅项目传出降价的消息。和记黄埔、九龙仓等港资房企同样在今年年中时,顺应“降价走量”的楼市大趋势,以降价策略来获得相对较佳的销售的成绩。

市场份额或扩大

近期以来,新加坡资金在国内楼市的布局明显的加快。10月16日,新加坡上市公司吉宝置业宣布,通过收购成都盛世经纬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购得成都市新津县的一个占地28.7公顷的住宅地块,用于建造约573套低密度住宅,收购价格约6.8亿元人民币。此前的9月,鹏瑞利中国商用信托也联合多家公司,购得位于北京市通州区运河核心区三幅多功能用地,总成交价达到25.26亿元。

有分析师称,新加坡资金对中国楼市的信心,主要源自其对市场触底的判断。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9月房地产景气指数降至94.39的低点。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新开工面积、购地面积等指标,均处于低迷区间。多数开发企业判断,市场已经进入触底阶段,且伴随着这种判断,今年二季度以来,内资房地产企业已经掀起一轮拿地的热潮。

相比之下,港资房企的动作更超前。公开的信息显示,从去年10月以来,包括和记黄埔、长江实业[简介动态]、新世界地产、嘉里建设、仁恒置地等多家港资房企纷纷出手,购置内地房地产项目,其投资方向多为商业地产,区域布局以二三城市为主。

由于港资房企在内地持有的项目往往地段较好,且多以商住搭配的形式运营,因此其承担的项目开发风险相对较小,保值增值的能力较强。

低负债率、较强的融资能力是外资房企的重要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在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中,这种优势更加明显,且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整合,个别企业有望借机扩大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

京广土地减收或成定局 多地年底加速推地

郎咸平:房地产增值空间胜黄金 楼市投资价值

新房帮置业顾问大赛如火如荼 手机版上线来帮忙

11.2搜房大话地产 烟台向西福山中央居住区构想

30城市公积金微调政策获默许 楼市调控转向温和

南京多盘土地年限缩水超10年 九成买家称不知情

山东10城市工资排行榜 烟台超越青岛仅排第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