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华润中心放弃南大街商圈 新址落户莱山

蓝色快报  2012-10-31 08:57

[摘要] 10月29日,记者调查发现,两年时间已经过去,华润中心之前中意的南大街地块依然没有任何拆迁迹象。华润是不是要放弃南大街项目?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对此称“没有确定”,但烟台地产业内人士称,华润放弃南大街项目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

“华润不是在南大街吗,怎么又要去莱山了?难道烟台要建设两个华润中心?”近日,一则华润入驻莱山区的消息已经见诸媒体,并且已经有详细的位置和业态。10月29日,记者调查发现,两年时间已经过去,华润中心之前中意的南大街地块依然没有任何拆迁迹象。华润是不是要放弃南大街项目?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对此称“没有确定”,但烟台地产业内人士称,华润放弃南大街项目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

进军莱山 华润中心选址莱山

10月29日,有消息称“华润莱山地块已经进入征地拆迁阶段”,而且已经明确了具体位置。据了解,烟台“华润中心”位于莱山区观海路东侧、烟大路南侧、清泉路西侧、银海路北侧,涵盖高档写字楼、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公寓及住宅等业态,规划总用地面积21.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95.7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和提升周围的商业、商务、酒店业整体环境和品质,将成为莱山区又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

记者探访发现,该地块位于有“烟台第二条南大街”之称的迎春大街北端,此地块一直被称为烟台的“中央政务区”、“中央居住区”和“大学城”,与佳世客只有一路之隔,和正在建设中的“万象城”也只隔500米。另外,与华润中心相呼应的是“新天地都市广场”,位于迎春大街中段,是振华商厦莱山店的所在地。

初选芝罘 曾看好南大街建商业综合体

记者调查发现,提起华润,市民知晓的还是曾要在芝罘区南大街西段建设的“华润中心”。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10月30日,华润置地与烟台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华润中心。报道称,投资建设的华润中心项目位于南大街西端两侧,占地约294亩,总投资约50亿元,包括商业和高端住宅,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建设集购物、商务、休闲、餐饮、娱乐、健身等多种服务业态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具体位置为南大街以南,白石路以北,建设路以东,青年路以西。

记者了解,目前华润置地在青岛、济南、淄博等市的项目已经落地或建成,唯独烟台的项目还没动静。

居民看法 两年没有动静搬迁希望渺茫

10月28日,记者来到两年前声称要建“华润中心”的南大街西段地块。发现这里和两年前一样,没有明显变化。居民楼已经破旧不堪,有的窗户玻璃已经破碎,从顶层的楼道内能看见漏雨的痕迹。

谈起之前规划建设的华润中心,住在这里的宁学武显得很激动,“当时说这里要规划建设商业楼(城市综合体),大家都很高兴,觉得离拆迁不远了,但之后就再也没有动静了,恐怕还得在这老楼里住下去。”宁学武说:“现在这些老房已经很难住了。”

而住在这里的一些老人更是直言,拆迁的传言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恐怕自己有生之年是等不到了。

拆迁情况 除了拆房子,还得搬工厂

南大街原华润中心地块上除了有居民楼外,还有烟台铁姆肯有限公司,它们均需要搬迁。“铁姆肯公司说是要搬迁了,但一直没有具体方案。”铁姆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也有铁姆肯的工作人员称,因为铁姆肯主要是生产轴承,企业用电量很大,属于高能耗企业,目前在烟台的下一个落脚点还很难确定,“搬迁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记者看到,铁姆肯厂区所在的位置紧邻南大街。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项先生说,厂子在这里已经好多年了,原来建厂时感觉位置还是比较偏的,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也变成了市中心。“但要搬工厂不是很容易的事,必须要给人家找到落脚点,还得等厂子建好了才能搬。”项先生说,“要是搬了倒是腾出个好地方,估计不少开发商都盯着这里呢。”

业内看法 进军莱山,或是明智选择

记者随后联系了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南大街项目是否放弃,公司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意见。”但一位一直参与华润烟台公司组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莱山项目基本已经确定,南大街项目肯定不做了。

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告诉记者,华润放弃南大街项目在业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主要的原因还是拆迁。华润虽然早在2010年就和烟台市政府达成了合作意向,确定了南大街地块,但拆迁一直没有如期进行,导致项目搁浅。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在芝罘区,作为后来者的万达、中粮等项目建设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振华也在扩建,加上世茂、阳光100等商业中心,芝罘区中心城区商业已经出现饱和态势,华润放弃南大街项目进驻莱山,或许是明智的选择。

/新闻背景/ 华润中心,从芝罘到莱山

2010年10月30日,华润置地与烟台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烟台华润中心。华润中心项目位于南大街西端,占地约294亩,总投资约50亿元,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

2012年7月10日,烟台市王良市长一行到访华润,华润置地与烟台市莱山区政府签署了《华润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三个带动"引进国际知名品牌 希尔顿酒店落户烟台

烟台人该不该提前还房贷 理财师提醒要细算账

养老地产开始扎根烟台 山东老年公寓开工

烟台万达在建118万平米综合体 烟台商业要火

烟台10月份卖地28块 仅有6块是住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