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房企提前达标 多家中小房企抛售资产"自救"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0-12 08:58

[摘要] 偿债风险较大的上市房企正在掀起新一轮抛售资产的高潮。10月9日,中华企业(600675.SH)公告称,拟出售中华企业大厦五至二十七层相关物业,出售价格为7.9亿元,收购方则为天津畅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日前,偿债风险较大的上市房企正在掀起新一轮抛售资产的高潮。10月9日,中华企业(600675.SH)公告称,拟出售中华企业大厦五至二十七层相关物业,出售价格为7.9亿元,收购方则为天津畅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华企业半年报显示,期末公司现金为26.7亿元,但短期借款和一年到期借款达到64.6亿元,资金链偏紧。银河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银行借款量规模较大和贷款利率的上浮,以及较高的信托成本,中华企业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较快。

这直接导致即使在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1.48亿元、同比增加40.9%,签约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71.3%至21.5亿元、完成去年全年销售目标68.7%的情况下,公司所持现金依然难以覆盖全部到期债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这已经不是中华企业今年次出售资产。今年5月,中华企业就曾公告称,公司将所持有的上海华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598亿元债权转让给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17亿元。

荣安地产(000517.SZ)10月7日晚也发出公告,将分别以2.89亿元及0.32亿元出售其所持有的江苏荣安置业有限公司90%、10%股权给杭州富展投资有限公司,总价3.21亿元。

荣安地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减少23.98%,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3000万,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达到15.33亿元。

近期同样对资产作出处置以偿还即将到期债务的还有沿海家园(01124.HK)。上周四公司宣布与持股约22.6%的深圳控股(00604.HK)订立资产交换协议。沿海家园以约5.5亿元对价,向深圳控股出售其苏州商业项目。作为回报,沿海家园将以约2.15亿元的总对价,向深圳控股收购惠州项目的30%股权,此举使得沿海家园获得大约人民币3.35亿元的净。

穆迪的研究报告指出,此次出售的苏州商业项目属于资本密集型,并不能产生沿海家园所需要的现金流水平,因此交易将使沿海家园受益,降低了公司以大幅折让出售资产的压力。

一位香港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虽然近期内地多家房企计划发债,但类似沿海家园这样评级较差的开发商,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存在一定困难,与此同时,由于临近年末,银行可能收紧贷款发放,因此出售资产成为在短时间改善现金流的仅剩选项。

近几个月内通过出售项目以增强流动性的房地产企业还包括盛高置地(00337.HK),其向恒大地产转让了位于无锡、总面积约26.33万平方米、可建楼面为60.27万平方米的一幅土地,价格约9.7亿元。盛高置地相关人士表示,所得款项部分将用于偿还债务。

更早前,饱受高负债困扰的绿城中国(03900.HK)向九龙仓(00004.HK)出售价值大约人民币41亿元的股份,而上置集团(01207.HK)也以约3.79亿元出售了位于上海新天地的华府天地1.13万平方米的商铺。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临近年末通常是偿债的高峰期,目前开发商业绩分化明显,龙头开发商早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但部分中小开发商销售额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对于前几年举债扩张的中小开发商而言,如今处境更为艰难,为保资金链不断如今不得不陆续出售非核心资产。

莱山某小区交房五年没供暖 业主被逼租房过冬

开发商销售"鸭梨山大":卖房数月 瘦了20多斤

希尔顿酒店正式落户开发区 预计2015年将完工

烟台某小区入住两年路灯基本不亮 物业解释为临时灯

烟台第二轮公交路线大调整 16条线路重调方案

10.11烟台楼市总成交97套 芝罘区两大项目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