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义乌全国地王未“领证”先销售 地方政府被疑“托市”

东方早报  2012-09-19 10:46

[摘要] 去年8月,浙江金华义乌市产生住宅用地全国总价地王。但该地块的出让金目前已逾期,迄今拖欠37.1亿元。但开发商义乌市现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现代房产)却自6月进场施工,建筑已出地面1层。

2011年8月,浙江金华义乌市产生住宅用地总价地王。但该地块的出让金目前已,迄今拖欠37.1亿元。但开发商义乌市现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现代房产)却自6月进场施工,建筑已出地面1层。

记者昨天从义乌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包括地王在内,义乌至少有4块地存在同样情况,共拖欠出让金60多亿元。

这些项目虽然没有取得预售证,也未缴清土地出让金,但已开始销售,且进场施工,有些项目甚至已结顶。眼皮底下的违规行为,并未被国土、建设等部门制止。再加上今年以来,义乌限购政策因到期未出新政致“真空”7个月等情况,此次土地违规现象的集中出现,被疑为地方政府默认开发商违规,意图托市。

“开工是想压缩成本”

未获得预售证的楼盘,不能进行销售备案,存在一房多卖的危险;开发商出售这样的项目,是在进行违法交易,所以跟购房者签订的购房协议也不受法律保护

2011年8月11日,经过2251轮竞价,现代房产竞得义乌市区宅地“中心区07、08”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47.2万平方米。该地块以72.19亿元的成交价高出起拍价1倍有余,成为当时住宅用地总价之王。

10余天后,现代房产在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中心区07、08”地块被定义为“现代城”住宅项目。神奇的是,去年8月底,离拿地不到20天,早报记者在现代房产销售展示中心暗访发现,现代城在以2.88万元/平方米的均价销售,若一次性付款,还可享受较大优惠。然而,当时该地块连出让金的首付款都未缴纳,迄今都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按规定,50%的首付款必须在出让40天内支付,1年内付清尾款;然后才可能交付土地,供现代房产开发。

早报记者日前在现代城工地看到,139509平方米的土地被分成A、B、C、D等片区建设,建筑体分为地下2层,地上30余层,目前已出地面1层,预计2014年竣工。现代房产办公室主任吴晓庆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现代城土地出让金已,尚有37.1亿元未支付。目前公司资金紧张,暂时无力支付,但会尽快缴清土地出让金。提前开工,也是想压缩成本。希望楼市回暖,尽快回笼资金。

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戴和平表示,未获得预售证的楼盘,不能进行销售备案,存在一房多卖的危险;开发商出售这样的项目,是在进行违法交易,所以跟购房者签订的购房协议也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土地因出让金等问题被收回,购房者的利益将受损。

8月房价反弹势头减弱 楼市“金九”销量环比缩水

SOHO自持项目重新定位 转型后不谈销售目标

18万元单价楼王疑为噱头 楼面价不到5000元/平

房价增长幅度放缓 楼市目前保持整体稳定

中国各大城市高楼排行榜 烟台楼还不够高

买房还得看价格 港城20大在售楼盘仅4000元起

钓鱼岛事件蔓延烟台房产圈 开发商停售或游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