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马光远:取消预售不会推高房价 可抑制楼市泡沫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06 09:32

[摘要] 8月2日,一条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消息引发大家极度的关注,沪深两市的地产股闻讯大跌。随后,住建部发言人表示:“并未研究取消预售制度,相关传言属谣言。”尽管官方公开辟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呼吁取消住房预售制度的声音并非今天才有。

2日,一条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消息引发大家极度的关注,沪深两市的地产股闻讯大跌。随后,住建部发言人表示:“并未研究取消预售制度,相关传言属谣言。”尽管官方公开辟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呼吁取消住房预售制度的声音并非今天才有。

内地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始于1994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当年推出住房预售制,是为了解决房企的资金问题。1994年,内地住房商品化的步伐尚未正式启动,开发商规模小,资金短缺,为了推动住房建设,因而借鉴香港的“卖楼花”,建立了具有特色的住房预售制度。但从实际操作看,内地的住房预售和香港的“卖楼花”在双方的权利义务、资金支付以及对购房人的权利保障和监管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同。

内地的预售制对于开发商极其有利,因而很快发展成为住房交易的主要形式。根据住建部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内地各主要城市商品房预售比例普遍在8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达90%以上。购房者所交的预付款一度也成为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

与香港地区的“卖楼花”相比,内地的住房预售制度有两个特点:一是在交房之前购房者就支付全款,二是购房者的预付款不是交给第三方监管,而是直接交给开发商。这种制度设计的缺陷是极为明显的:其一,由于一次性的将住房款交给了开发商,无论是房屋的质量,还是购房者与银行的利益都根本无法保障,现实中出现的大量房屋质量纠纷就源于此;其二,在一次性将购房款交给开发商的情况下,资金的安全根本无法保障,今年一些地方出现的开发商携购房款跑路就是一个例证;其三,由于一次性将购房款交给开发商,使得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极为低廉、门槛很低,开发商不仅白白占用购房者的资金建房,还故意延迟交房的时间,将多余的资金用于开发投资,助涨了房价泡沫。可以说,内地房价暴涨的制度因素有很多,但不合理的预售制度是其中最重要的推手之一。

住房预售制度存在着设计上的缺陷,十多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呼吁取消预售制度,回归现房销售的主流模式。但是,住房预售涉及开发商的巨大利益,每一次讨论取消,都遭到开发商强烈的反对。理由之一,如果取消住房预售,房价将会暴涨。这种恐怖的说辞不仅成为反对取消预售的理由,而且在没有任何验证的情况下,甚至成为官方反对取消的理由。事实上,取消预售不仅不会推涨房价,反而通过规范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泡沫。首先,现房销售是国内外住房销售的最主要形式,预售在很多国家所占比例很低。

我们看到,恰恰是那些预售占主流的地区,比如,香港地区,房价才居高不下,实行现房销售的,鲜有房价不稳定的;其次,从开发商的资金来源看,“定金和预收款”所占比例已经大为降低,以2011年为例,开发商资金来源83246亿元,定金及预收款为21610亿元,而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61740亿元,开发商还有结余资金2万多亿元,恰好和购房者预付款的数额差不多;其三,取消预售,并不影响开发商的建设资金,而只是限制了开发商拿着购房者的预付款去囤地,去进一步助推房价;其四,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面积差不多是60多亿平方米,而商品房的库存也创了历史新高,在这种背景下,取消预售对市场的冲击反而。

也就是说,在当前取消预售,不仅不会推涨房价,反而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从制度上抑制房地产泡沫;不仅限制了开发商用多余的资金去囤地囤房,也将一部分竞争力不强的开发商淘汰出市场。中国目前不是开发商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6万多家,将那些小的、竞争力不强的开发商淘汰出市场,不仅不会减少住房供应,反而会提升整体的开发能力。

因此,对于决策者而言,不要被取消预售房价就会暴涨的恐吓所吓倒,不要被开发商“绑架”,在预售制度的取消上无所作为,更不能以一句简单的“谣言”来回应。退一步讲,即使现在在利益的博弈下,难以立即取消,也应对其动两个大的手术:一是在交房之前,购房者只交付20%的购房款,而不是全部;二是将购房款交给真正的第三方监管,而不是直接交给开发商。无论如何,政策的最终,也是的选择,仍然是尽快地取消预售制度。

8月楼市预售、开盘、优惠一览

预售制度存or废 贸然取消将引房价又一轮上涨

网传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 住建部称是谣言

7月共计11盘获预售 3545套新房源入市

6月烟台楼市共有19个项目获得预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