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拖累零售业 商业地产扩容致竞争加剧

中国连锁   2012-03-15 14:00

[摘要]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房地产的红火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然而现时,投资需求被打压,以房地产为依托的企业正在不同程度地受到政策的影响。若论2011年的中国经济大事,房地产调控无疑名列首位。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房地产的红火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然而现时,投资需求被打压,以房地产为依托的企业正在不同程度地受到政策的影响。若论2011年的中国经济大事,房地产调控无疑名列首位。

随着中央政府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价飞涨的局面得以遏制。虽然房价只是涨幅回落,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房价下降,但消费者观望情绪浓重,给楼市及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带来日益沉重的冲击。

从2003年央行出台121号文件算起,针对房地产业的政策调控8年多就没有断过。调控大致可分为三个大的阶段,2003年到2008年上半年是阶段,关键词是防经济过热;2008年下半年到2010年初是第二阶段,关键词是保经济增长;2010年初至今是第三阶段,关键词是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产业受伤

作为依托楼市发展的行业,销售正面临严冬。

建材、水泥、钢材、玻璃等房地产上游产业链中的几十个行业,均已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仅就钢铁贸易而言至少下挫30%。下游的装饰装修、家电家具、橱柜洁具等销售的影响虽然有所滞后,但也已经发生。

2011年下半年以来,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增幅出现明显回落,但成本却同比上升了至少30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大幅降低。成套家具的销售量下降,因为成套家具主要销售给新买房的人群。据某家具公司负责人介绍,即便是在9、10月份的传统装修旺季,家具市场也是门可罗雀,尽管打折的幅度已然很大。

为应对惨淡的市场,一些商家开始挖掘存量房市场。优惠价、买一赠一等促销活动不断,居然之家还进行了家具以旧换新补贴5%的活动,但消费者显然没有为之所动。

家电业也是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即便是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刺激内需政策的促进下,2011年,家用电器的销售增幅仍出现大幅度回落。家电连锁企业苏宁、国美的股价下跌幅度都远远超过上证综合指数的跌幅。

从家电生产企业看,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美的电器,2010年上半年,冰箱和洗衣机业务的营收增速是99.16%和100.38%,而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这两个品类增速分别为46.86%和22.57%。增幅大幅下滑。

2012年,一系列扶持政策的陆续结束,家电产品将会继续受到消费透支的影响而销售放缓。通货膨胀也使部分消费者信心不足。

“没人买房子,沙发和空调就卖不出去。”某家具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九月下滑 楼市调控继续高压

政策“高压”不减 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17城微调楼市政策“松绑”尺度需把控

7部委联手稳定首套房贷 楼市调控转向支持刚需

任志强叹调控效果显著 史玉柱调侃房企没好日子

楼市调控政策不变 房价将会走向何方

不出新招楼市调控盼“落地”迎合市场房价合理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