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业遇寒冬 境外资本渗透房地产领域迹象明显

经济参考报  2012-03-13 09:01

[摘要] 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业的“严寒”并未因春天到来而回暖。房地产贷款仍是银行的红线地带,房地产信托也经历了监管部门的数次整治,房企资金链日益紧绷。主流融资渠道受限后,PE趁势而入,发过桥贷款、股权收购、低价接盘,成为房企融资的另类通道。

“我们刚刚接手了一只信托的天津项目,总盘子7亿元的房地产信托项目,6个亿的价钱就卖给了我们。”一家私募股权基金(PE)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说。

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业的“严寒”并未因春天到来而回暖。房地产贷款仍是银行的红线地带,房地产信托也经历了监管部门的数次整治,房企资金链日益紧绷。主流融资渠道受限后,PE趁势而入,发过桥贷款、股权收购、低价接盘,成为房企融资的另类通道。

PE强势介入地产隐含风险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楼市低迷,房企资金紧张,为房地产基金发展创造了条件。可个别不规范的机构借房地产基金的名义融资有非法集资之嫌,还有一些房企主导的私募基金存在大量关联交易,PE强势进入房地产市场隐含一定风险。

与房地产业遭遇寒冬相反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股权交易日渐升温。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2月份地产行业股权变动剧烈,全月规模交易13宗,交易额31.7亿。同比分别上涨53.8%、153%。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进入2012年,股权交易即使在春节区间的1月份也明显升温,2月份这一趋势也并未停止。并购案例激增与房企资金链紧张不无关系,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

而在这一轮的房地产业整合中,PE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两栋商住两用楼,在珠海,楼面价只有5000元,6亿元资金需求还差3亿,只是融资方不想出让股权,最后和地产基金谈崩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银行渠道受阻,PE要价筹码加大,资金成本高达30%,大家日子不好过。”

上述的那位PE公司高管估计,目前应该有超过百家的房地产基金公司,募集资金规模达千亿元以上。“现在,银行渠道堵死了,信托受限,A股更是上市无门,房地产商找钱太难,而房地产基金资金运用方式灵活,可以借贷,可以股权投资,低价收购,不像银行和信托那样受银监会严格监管。”他告诉记者,PE参与房地产项目,一般是发放短期过桥贷款,或是出资入股介入地产项目,然后再通过自身客户或银行等第三方渠道为项目公司募集资金。

据了解,国内房地产基金分为两类,一类为专业投资机构独立募集私募基金,另一类则由房企单独或和基金、信托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如稳盛投资、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等。

周小川:存准率下调释放资金并非流向房地产行业

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在25%左右

1-2月房地产开发销售面积均回落 销售降幅14%

李稻葵: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现崩溃式下降

购房者欲哭无泪 看房产十大绝密"潜规则"(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