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大引擎将助推2012年楼市

银率网  2012-02-23 08:35

[摘要] 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中国的房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楼价迅速下调的同时,楼市也变的冷冷清清,关注房产业的人已经产生了质疑,中国的房产业在未来是否能够"重振雄风"? 虽然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着暂时的节点,但是辉煌期仍将会持续20-30年。

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中国的房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楼价迅速下调的同时,楼市也变的冷冷清清,关注房产业的人已经产生了质疑,中国的房产业在未来是否能够"重振雄风"? 虽然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着暂时的节点,但是辉煌期仍将会持续20-30年。这一论断的立足点在于,未来20年中国是全世界城市化人口的地方,也是住房和财富增长需求最旺盛的国家,而中国的住房建设速度和交易规模同样是全世界之最。所以,中国的房产业未来仍将"艳阳高照"。

·两大引擎:城市化和内需

如果今年房产交易量下降,那应是今年的住房提前释放,或是推迟了,而在5-8年的周期内,住房的销售量是个常数,发生变化的只是这一需求在年度和时间上的分布结构。 当前形势下,企业家正在进行资产优化和战略性发展。中国经济运行的趋势,既有明确之处也有不确定性。

中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特征区别在于,中国完全不缺乏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一动力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是城市化。大量农民工向上海聚集,以及高铁建设都是城市化的体现。二是人们在城市生活中也需要有高档餐馆、旅游、商业等设施,同样也是城市化发展的表现,这些基础设施、固定资产、城市结构的变化,一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20-30年长期发展的动力。

实际上,中国的房地产业秉承着重大的历史任务,未来中华民族能否成为世界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能否根本解决城乡协调发展的难题,以及克服先天的资源短缺瓶颈,关键都取决于未来20年中,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城市扩张、城市发展、公共建筑、基础设施的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如果产业止步、萎缩或档次不断降低,未来20年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和质量也可想而知。

因此,房地产的走势是可以明确的:不断盖更多、更好的房子,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而当下,中国要解决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要化解房价和居民收入之间的尖锐矛盾,化解来自老百姓的抱怨和质疑。

·两种矛盾:房价和收入

化解房价与老百姓收入之间的矛盾,至少需要以下四个方面的调整。

首先,城市结构的调整。 以上海为例,依靠上海本身根本解决不了长三角地区农民工进城,与城乡协调发展的问题,需要以包括苏州、无锡、常州等二三线城市的大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协调的一个结构状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述矛盾。

其次,土地制度的调整。 土地制度的调整,适应中国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原有的土地制度中,如当前表现尖锐的城乡结合部的小产权问题、城中村问题、农民工进城以后的宅基地问题等,都属于土地制度亟待调整的内容,而政府作为土地的供给者,这种状态也不能适应房地产市场化发展带来的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

再次,中央与地方税负关系的调整。 1993年分税制改革以后形成的地方财税体制和结构只能满足当地政府经常性支出,不能满足地方建造地铁、召开世博会、保障房的修建,建立充足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提供公共产品的要求,这需要发放地方债券、征收房产税等,以调整中央、地方的财税关系,理顺这一关系对改善房价与收入之间的矛盾极为重要。

最后,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 国家在合理进行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时,要重视提高低端群体分享社会发展和经济扩张成果的能力。

中国的房产业,只是暂时的"修生养息",只要在国家的合理化房产调控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人们看到的仍将是一片繁荣的景象,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烟台楼市去库存压力大 一半网友认为房价下降

政府曲线救市政策微调 港城楼市拐点为时尚早

楼市僵局价格:购房者“焦虑”开发商“挣扎”

地方利益驱动 多地楼市变相“松绑”暗流涌动

17城市微调楼市政策 地方政府有节制地“微调”

标签: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