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持续的信贷紧缩 300亿元“等贷”折射楼市困局

新华日报  2011-10-31 07:28

[摘要] 持续的信贷紧缩,商业银行的房贷放款周期“无限拉长”,而利率一路上扬,各种附加条件让房贷户成为没有任何议价能力的弱势群体。

持续的信贷紧缩,商业银行的房贷放款周期“无限拉长”,而利率一路上扬,各种附加条件让房贷户成为没有任何议价能力的弱势群体。

“我等了大半年,好不容易等到这笔房贷,并且还是以夫妻俩的公积金为主、商业贷款为辅――如果没有公积金,免谈。就这样,银行还要我帮他们完成一点基金销售任务,我只能买了1万元‘意思一下’。”省级机关的孙先生无奈地说。

其实,耗时半年能贷到款,算是有运气的了。另一位上海博士后、刚在仙林某高校任教的刘先生就没这么运气了:“我7月看中了仙林一套二手房,学校给了一笔安家费,余额通过中介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以为暑假能办下来,结果等开学都没办成。中介信誓旦旦说‘你这么高的学历,几十万的贷款肯定没问题’,而问题偏偏就来了。国庆节过后,终于有回话了:银行说,二手房贷款全停了,至少今年是办不了,没钱放。”

近来,北京、上海等地多家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对首套房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有些银行还同步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20%乃至更高。在南京,情况也相差不了多少。省内一家大银行分管房贷的副行长告诉记者,他们行下半年积压下来的贷款需求有40多个亿。据他所知,全省目前在排队“等贷”的房贷需求在300亿元左右,估计年底能供应上的不到10%,“现在申请房贷要找关系、走后门,领导打招呼。前几年,每年都是一两百个亿,而今年则是‘拦腰砍’,小银行下半年基本没钱――房贷敞开供应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并不奇怪。今年的信贷总盘子本来就比前两年有大幅削减,连续11次上调基准利率又大大收紧了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最近一次扩大准备金率缴存范围则冻结了近万亿的银行流动性,而在持续负利率状态下,民间高利贷猖獗,货币政策和民间资本借贷“两头抽血”,加之理财产品疯卖,导致银行的流动性全面告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9月上半个月的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的负增长。从江苏来看,三季度银行体系的存款比6月末减少1000多亿。近日,银行业的一次季度分析会上,多家负责人表示,最近三个月基本没有新增存款,多家都还在“水下”呈负增长状态,而贷款“断粮”后又派生不出新存款,流动性衰减态势明显。

开发贷款早已停摆,现在,购房按揭贷款也基本断档。300亿的按揭需求吊在了半空中。专业人士指出,房贷“一贷难求”,资金紧张固然是一方面,而对房地产的预期改变才是根本原因,在成交量持续萎缩情况下,开发企业流动性趋紧使房地产市场不断承压,这背后也因为银行业对房地产潜在风险的重新评估,多家银行行长表示,对房地产企业现在肯定不贷。

信贷紧缩使长期高杠杆的中国楼市,正在迅速去杠杆化――这,对楼市的健康发展影响深远。

巩固楼市调控的成果 保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

房地产信贷风险严重性不可低估

二三线城市信贷风险上升 房价"假摔"恐成真降

信贷紧缩下 教你如何攻克房贷

房地产信贷再收紧 开发商资金压力前所未有

房产信贷收紧卡住楼市资金喉咙 调控须打组合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