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贷紧缩下 教你如何攻克房贷

银率网  2011-09-20 09:08

[摘要] 加息周期下,利率五度上扬,五年期及以上基准利率更是定格在7.05%的历史高位,破七之说,成为购房者谈论房贷话题时最真实的无奈。与此同时,不少购房者发现,房贷申请的难度正在悄然递增,过往一个月即可以办理成功的房贷,现在往往要两月之久。

加息周期下,利率五度上扬,五年期及以上基准利率更是定格在7.05%的历史高位,破七之说,成为购房者谈论房贷话题时最真实的无奈。与此同时,不少购房者发现,房贷申请的难度正在悄然递增,过往一个月即可以办理成功的房贷,现在往往要两月之久。沉重,清晰的弥漫在房贷市场上空。如何才能在信贷紧缩局势下顺利攻克房贷,或尽可能减轻因房贷未遂带来的违约困扰?成为购房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紧缩当前 购房者直呼房贷难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但如今,要确保充裕的房贷餐盘,对不少购房者而言却是奢望。 原本在6月申请房贷的顾先生(根据真实案例整理),在向某银行提交首套房贷申请后,进入了漫长的办理周期,情绪开朗的他称之为"论持久战",而他或许没有想到,自己的融资之旅会如此坎坷。

先是审核周期中遭遇加息,随后该银行又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上浮10%,月供净增数百元,在和妻子商议之后,顾先生决定咬牙克服还贷高压,迎难而上。而一则来自银行的通知则浇了他当头一盆,由于该行信贷额度吃紧,原本并无意外的房贷突遇难产,借款人面临着购房签约后的违约尴尬。

给卖家书面承诺的尾款付款期日渐临近,如若未得贷款,顾先生或将面临不菲的违约赔付。 诸如此类的现象在当下并不少见,购房者或苦于房贷办理周期遥遥无期,或苦于到手的贷款距离申请额度相去甚远,或苦于被银行拒之门外。更有甚者,原本已经基本敲定放款的房贷,也因为银行突发的信贷额度亏空功亏一篑,正如顾先生。要想顺利获得房贷,似乎并非如履平川般容易。

·房贷门槛升级 缘何房贷如此难办?

专业在线贷款服务平台易贷中国认为,自去年楼市调控起,房贷作为重要的控制手段已经出现明显严格化,渐次出现了首套房7折利率演变为8.5折、二套房利率升至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性举措,而随着今年国八条的正式实施,限购令、限贷令让不少购房客暂时失去了进入楼市的资格。

就目前而言,不少房贷客户较为关心的是房贷办理周期的问题,曾经快捷的办理,如今冗长不堪。易贷中国指出,原本银行房贷审批时间约为3-5天,放款周期约为20天,总周期能够控制在一个月以内;而如今不少银行的审批时间及放款周期都,申获房贷,往往需要近两月方能实现。

购房者或许不知,这其实是因为银行房贷审核门槛升级所致。众所周知,过往几年中,房贷申请并未如此艰难,购房者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一纸贷款申请往往轻而易举便可成为现实,甚至开发商轻易代办贷款的现象屡见不鲜。现如今,银行不仅要衡量借款家庭的还款能力(具备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要看信用记录是否优良,同时贷款压力的得当控制也是重要因素(月供需在月收入50%之内)。

门槛升级,如若加之该银行网点信贷额度紧缺,普通资质借款人的贷款风险问题无疑更为显现,在高房价之下,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欠款,岂是轻易说还就还?在此情势下,更多的银行更倾向于向财产能力出众的优质借款人发放房贷,以此确保信贷风险的有效控制,差异化对待开始显山露水。

·信贷额度紧缺

与此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饥渴"也成为不争事实,继去年信贷总量控制在8万亿元之内后,2011年信贷总量被预定为7.5万亿元的标准,在信贷重心向经营性贷款倾斜的同时,不少银行的住宅贷款略显囊中羞涩,贷款办理周期拉长、贷款未通过审核,成为部分银行网点中较为常见的现象。

曾经是信贷业务香饽饽的房贷业务,年内开始出现明显的缩水迹象。仅以经济中心上海为例,上半年该市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64.8亿元,同比少增342.2亿元,回落明显。而由于诸多地区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下行,调控力度恐在近期持续升级,限购令或再度出台,而金融手段在其间的作用,不言自明。

有限的信贷额度面前,不少银行开始寻找出路,以期在方面实现稳定的正增长。我们注意到,目前大中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执行基准利率,个别银行甚至高出该标准;二套房贷方面,虽然政策规定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个百分点,但个别银行的执行明显高出此标准,甚至传出停贷声音。

·武装大脑 房贷攻坚理性展开

越是信贷紧缩,购房者越应当武装大脑,形成更为周全的房贷计划。易贷中国指出,应当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合理置业,货比三家确保贷款成功率,并选择最适宜自己的贷款产品,确保贷款处于低压状态。

·置业谨慎为先

就刚性购房需求而言,建议购房者应"从小"入手,留够置业升级空间,待经济条件好转再实现过渡。

就目前房价走势而言,不少地区已经高企至令购房者汗颜,虽然调控政策对于房价抑制的意图非常明确,但时至今日,多数地区房价仍未出现结构性下降。以北京为例,如今要在东五环外杨闸、管庄等区域购买一套5年期以上的二手房,成交均价在1.4万元/平米以下的物业已经罕见踪迹。

易贷中国认为,购房者尽可能选择家庭适用的小户型,如具备一次性付款能力;如若需要贷款,应当确保自己具备足够的首付能力(首套房3成、二套房6成),同时要衡量自己的贷款压力能否得当控制,要确保月还款额度控制在家庭月收入的50%以内,避免自己今后承担沉重的经济压力。

·贷款货比三家

过往房贷中,货比三家比的是利息的高低,如今办理房贷难度增大,更要比较贷款的成功率。 购房者应当尽可能选择有把握的贷款银行,并提前通过详实咨询了解该行房贷信息,确保自己的房贷资质不出差错。一般来讲,借款人需要在现单位具备稳定的工作属性,并且每月收入较为均衡稳定(工资需每月入卡),具备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可携带身份证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打印获悉),并且所购房屋需具备独立产权、具备抵押资质(如二手房,需面积在50平米以上,房龄低于20年)。

易贷中国需要指出,每家银行、甚至每家网点,都可能存在房贷执行的差异性,因此充分了解各行信息,对于自己的房贷申请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帮助,不至于因为一家贷款偃旗息鼓造成房贷就此搁浅。

1.合同注明风险 由于贷款办理时限、办理成功率均存在风险,在合同中有效注明就显得尤为关键。 购房者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时,应当就贷款风险,以补充协议的形式予以说明: 首先,免责声明需提出。就未能获得贷款的免责问题,需要明确提出,如若未能通过房贷审批无法获得贷款,应当提出减免自己的违约责任,不要因为贷款未遂而背负沉重的赔付负担; 其次,就全额房款付款周期予以说明。以往,购房者申请贷款后会在两个月内将全款支付于卖方,如今贷款周期冗长,可适度将付款期限增长。这样做有什么好处?一方面是和当前的贷款发放周期相对应,一方面可为购房者留足时间,在一笔贷款申请失败后继续向其他银行提出申请。

2.别忽视公积金 如若购房者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那么它在关键时候就将派上用场,千万不要为它的"有限申请额度"感到不屑,在当前商业贷款利率走高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不仅能够为借款人极大的节省利息开支,同时,公积金贷款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上班族而言,避免了"无法获贷"这种尴尬状况的发生。

易贷中国以北京为例,只要借款人连续缴存公积金满一年,并且每月缴存额度不低于500元,即可申请北京公积金贷款,个人申请额度30万元(有补充公积金为40万元),家庭申请额度60万元(有补充公积金为80万元),如公积金贷款低于需贷款额度,可直接申请组合贷款(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以80万30年期贷款为例,若选用等额本息法,公积金贷款月供为4245元,而商贷为5349元,差异明显。

·选对还款方式

购房者应当根据自身收入、财产支配情况,合理选择适宜自己的贷款还款方式。 在目前主要的两种还款方式中,等额本息法每月还款额固定,适合于收入平稳的借款人群,优点是还款额度便于记忆,不易造成人为;等额本金法本金不变,利息逐月递减。另外,个别银行推出的双周供,其实是通过缩短还款周期来减轻利息负担的还款方法,贷款额越大,节省利息越多。

易贷中国需要指出的是,同样一笔贷款,等额本金法的利息总支出低于等额本息法,但这并不意味着选择等额本金法一定最实惠,因为利息在前期偿还较多,后期以本金为主,考虑到货币价值的长期走势,两者并不可根据省息数额衡量高低,借款人对此应形成一定认知,便于房贷时形成理性认知。

阿里巴巴提供无息房贷背后的故事

房贷利率欲按月调息 月供或增加

房贷业务遇冷 银行寻求个贷转型

央行新规紧资金 北京部分银行停房贷

办理房贷有窍门

贷款搭售多 申请时还需“货比三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