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企拿地50强出炉 二线与地方房企成黑马

新闻晨报  2011-09-03 09:14

[摘要] 政策从紧,房企资金链紧张等原因,今年全国多数城市土地交易市场得到明显降温,尤其是一线城市,地王现象基本消失,底价拿地现象日益增加,但与此同时,部分二、三线甚至四线等地级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有活跃迹象。在房企活跃度方面,标杆房企拿地投入在减少,相反地,地方房企在当地的圈地行动可谓是大刀阔斧。

政策从紧,房企资金链紧张等原因,今年多数城市土地交易市场得到明显降温,尤其是一线城市,地王现象基本消失,底价拿地现象日益增加,但与此同时,部分二、三线甚至四线等地级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有活跃迹象。在房企活跃度方面,标杆房企拿地投入在减少,相反地,地方房企在当地的圈地行动可谓是大刀阔斧。

房企总体土地储备力度减弱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空前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拿地的规模和投入资金都越发的谨慎,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也趋于减少。

有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1—6月,60大重点城市50企业拿地总建筑面积为1.15亿平方米,同比减少了4.5%,占该60大城市土地成交总建面积的30%。资金投入方面,2011年60大重点城市50企业拿地支付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132亿元,同比减少了27.1%,占该6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的31.1%。

今年以来,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中国绝大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现金流还是总体偏紧,使得企业拿地的整体格局有所变化,体现在总的拿地入榜门槛有所下降,梯队之间差距收窄。2011年1—6月60大重点城市50企业拿地金额排行榜门槛为1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亿元有所降低,与此同时,2011年1—6月60大重点城市50企业拿地面积排行榜门槛为100.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高出了9.9%。

有分析师指出,在整体调控政策基调不变的前提下,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自身资金链日趋紧张,融资渠道收紧及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等多因素的影响下,对土地储备的投入力度与往年相比将有所减弱。

部分地方房企加快圈地步伐

需要一提的是,在标杆房企减少拿地投入的同时,部分地方房企则加快了在当地的圈地步伐,诸如云南正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昆明市加快加大推地力度的情况下,一举成为今年上半年拿地耗资金额的企业。

有数据显示,在拿地金额方面,2011年1—6月共有四家企业在60大重点城市拿地金额超过100亿元,分别是云南正林(141.5亿元)、中国建筑(110.2亿元)、保利(106亿元)和招商局(104.5亿元)。与去年同期万科耗资234亿元拿地规模相比有明显下降。

总体来看,2011年1—6月在60大重点城市耗资30亿元及以上拿地的企业个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

从拿地面积方面看,2011年1—6月在60大重点城市新增拿地超过500万平方米可建面积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贵阳宏益(1275万平方米)、世纪金源(690万平方米)和大连普湾(53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家。其中贵阳宏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贵阳市当地的企业新增拿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远高于去年同期恒 大地产924万平方米,但耗资金额仅24.7亿元。

结合企业销售排行榜来看,共计1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既进入2011年1—6月60大重点城市企业拿地排行50,又进入了2011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30。值得注意的是,与2010年底有7家房企在两项榜单上均有进入前十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只有万科、中国建筑(含中海)和保利上榜,而万达、恒 大、绿地及碧桂园在获得不俗销售业绩的情况下,出手拿地的规模则略显相形见拙。

昆明、南京等城市“吸金力”最强

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对房企的吸引力明显更大。从入榜企业耗资拿地总量排名前十城市情况看,一线城市中仅北京和上海进入榜单,且入榜企业所获取土地的总金额、总面积占全市总量比重方面都不高,表明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一线城市的投入力度在逐步降低。另一方面,入榜企业在昆明、福州和南京的土地成交总金额占比都超过50%,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开发商正在加快对部分二线城市的布局。尤其是昆明市,上半年该市土地出让金额达到5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7.9亿元有大幅的增加。与去年同期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入榜企业明显加大了在昆明、南京和大连三城市的投入力度,同时逐步降低了在北京的拿地力度。

分析师认为,今年上半年入榜企业在十大典型城市拿地总量明显下降,究其原因是开发企业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控政策期后,逐步加快撤离部分一、二线房价涨幅较大的区域,同时大力开进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二、三线城市。

出炉中国房价最贵20个城市 山东一市上榜

万科血本拿地欲长线钓鱼 下半年加速拿地步伐

中指研究院:楼市调控政策威力开始显现

山东11样本城市5涨6跌 烟台微跌位居65位

烟台精装时代提速 8大盘热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