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提准紧缩房企资金链 房价下半年或现实质性调整

一财网   2011-06-15 15:47

[摘要] 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高级分析师肖云祥15日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收紧货币流动性,开发商企业贷款获得能力以及信托渠道被严格监管,企业融资能力和途径受限,无疑增加了开发商资金链压力。

央行6月14日收市后宣布,自20日起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为2010年以来第12次、也是2011年来第6次上调存准率。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将使得开发商资金进一步缩紧,下半年房价或将出现实质性调整。

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高级分析师肖云祥15日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收紧货币流动性,开发商企业贷款获得能力以及信托渠道被严格监管,企业融资能力和途径受限,无疑增加了开发商资金链压力。

今年早些时候,在政府出台针对房地产的专项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成交量走低,成交价格向稳的趋势;除部分刚性需求之外,更多的潜在购房者持观望态度。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市场降价预期逐渐累积,随着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这一预期不断加强。

肖云祥指出,为了回笼资金缓解资金链压力,部分开发商在之后的交易中会适时的调整销售策略,采取促销或是增加打折力度等措施。他认为,2011年下半年,房价有向下调整的趋势。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也表示,目前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明显绷紧,自筹资金比例越来越高,而且利用外资也大幅下降,“说明房企的资金主要依靠销售成交回收资金。毫无疑问,第三季度,很有可能引发降价高潮。”谢逸枫称。

据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国内贷款5803亿元,增长4.6%;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

其中,国内贷款的月度累计同比增幅从前2月的7.7%降至4.6%,总额增长亦不明显,从1-2月的2679亿元到1-5月的5803亿元;相反,自筹资金则从今年初的4184亿元增长至目前的1248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幅度则从21.4%、27.2%再到30.9%,屡攀新高。

此次上调存准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1.5%,中小银行将达到18%。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和房产调控逐步趋严的预期下,房企的资金链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市场的现实情况就印证了这一点。

作为自筹资金的一大来源,5月多家房地产公司发行了美元债券,仅远洋地产(03377.HK)、华润置地(01109.HK)两家就发行了11.5亿美元。

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受限,资金链逐渐趋紧,作为自筹资金另一个主要来源的房产信托近期也呈现出上涨态势。5月房产信托呈现信托的单款规模变大,募集期普遍变长,率也在升高。

以上市房企为例,阳光城(000671.SZ)在近两个月内三度实施信托计划融资逾20亿元;此外,中华企业(600675.SH)、泛海建设(000046.SZ)、莱茵置业(000558.SZ)等也纷纷加入信托融资队伍。

而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SZ)披露的公告中也显示,其一季度末持有现金371.9亿元,净负债率为17.3%。万科认为,随着市场销售的放缓和融资渠道的紧缩,资金面收紧是大势所趋。

央行继14日发布上调存准的公告后,随即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强调,宏观调控中更加重视货币总量的预期引导作用;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而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释放“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的政策信号。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于6月15日出具评级报告,将中国房地产业的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报告指出,“未来6至12个月,由于信贷收紧以及调控趋严,房地产市场低迷状态将加深,在债务杠杆攀升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任何显著的销售下滑,都将加重开发商现金压力。”

标普的报告预计随着调控效应开始显现,销售势头将放缓。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房价会出现实质性调整,如果销售量持续低迷,开发商的资金流动性将迅速枯竭,预示着各种降价措施将加剧。

房企融资纠纷或将集中爆发 铤而走险易翻船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或将加速6月房产进入淡季

电子商务颠覆地产营销模式 网上卖房现流派之争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烟台刚需购房者成"杯具"?

楼市未冷 万科中海等6巨头前5月销售额涨近9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