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寓商业用地落户难 烟台买房需认清土地性质

房天下   2011-05-28 10:32

[摘要] 几年前买的房子,如今去办理落户时却遭到拒绝,原因是这套房子不是普通住宅项目。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伴随着烟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寓房正在受到更多购房者的青睐,然而由于用地性质不同,不少有落户需求的公寓房购房者面临着“落户难”。

几年前买的房子,如今去办理落户时却遭到拒绝,原因是这套房子不是普通住宅项目。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伴随着烟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寓房正在受到更多购房者的青睐,然而由于用地性质不同,不少有落户需求的公寓房购房者面临着“落户难”,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房一定要看清房屋土地性质,合同中不明白的内容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

现象:公寓房落户口遭拒绝

现在小孩就要上学了,终于办出了房产证,结果去办理户口时才知道这套公寓房不能落户。”最近,开发区的张先生很是发愁,2005年,老家在莱州的张先生在开发区购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公寓房,并打算把全家人的户口从莱州迁到烟台的这套房子里,没想到办理户口时却被拒绝。“当时以为只要45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就能落户口,哪知道商业性质的房屋无法落户!现在房价越来越高,为了户口卖房再买别的房子也不大现实……”

无独有偶。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女士在父母的资助下,购买了一套30多平米的公寓房,成为有房一族。由于刘女士的户口一直挂靠在单位的集体户口,最近她准备把户口落到房子里,在办理落户时被告知面积太小,并且商用性质公寓房不能落户。

调查:市民买房多关注价格、地角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如今,烟台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等区域均有公寓房推出,户型小巧灵活、价位相对实惠,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购房者的青睐,其中既有首次置业的年轻人,也有想投资的购房者。

烟台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相对普通住宅,公寓房不论是销售价格还是优惠促销都更具有吸引力,去年烟台一家楼盘公寓房还推出赠送同等面积的优惠,销售情况非常火爆。

记者了解,如今,属于商用性质的公寓房,在银行的贷款政策中也占有优势。“调控政策针对的是住宅项目,酒店式公寓不受限制。公寓房首付50%便可以购买,并不受首套房、二套房贷款的限制,因此,在市场上非常抢手。”

“首次购房的年轻人资金实力不足,小平方、小户型的公寓对于他们来说整体资金负担轻;另外,由于公寓房大多集中在商业中心区,便利的交通及商业环境利于对外出租,因此,不少人出于投资的目的购买。”该人士表示,现实中,绝大多数购房者在买房时关心的多是房屋的价位、地角、交通、配套等问题,很少有人关心和咨询落户问题。

提醒:有落户需求购房者需看准土地性质

记者采访了解,烟台对于落户的规定为:购买45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并且已经取得了房产证,房主以及直系亲属可以落户3个人,此基础上房子面积增加15平方米,可以再落户一个人。

规定中不难看出,购房者要想落户口,所购房子的土地必须为住宅性质。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公寓房不能落户口,这取决于公寓房的土地性质,开发商拿地时,用地规划并非普通住宅,而是综合用地、商业等用途,因此,按照规定不能落户口。

然而,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在售楼盘了解,绝大多数市民都是想当然认为“买了房子就能落户口”,并且在购房时,很少有人询问房子是否可以落户,即使是有实际落户口需求的购房者也很少会刻意咨询。在一家推出商用以及酒店式公寓项目的楼盘处,销售人员孙女士告诉记者:“销售时都会说明是公寓房,并且在合同里都有注明商用性质、公寓房等内容。”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房一定要购得明白,合同中不明白的内容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少些盲目,才能买到放心房。

北京楼市或重返刚需时代 小户型成购房人至爱

专家提醒:选择大户型应注意六要素 忌空间浪费

初夏烟台地产进入黄金季 外地人来烟置业大热

一个房产商的告白 十大死穴让老百姓买不起房

初夏烟台地产进入黄金季 外地人来烟置业大热

置业大讲堂:80后买房如何省钱全攻略(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