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紧缩勒紧"裤腰带" 房产企业2012提前来临

《商业价值》   2011-05-11 16:32

[摘要] 一直都怨声载道的房地产行业在国家一步步的调控措施下,开始走进了“限”时代。从竞相疯抢到今天的门可罗雀,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也大不如从前了。虽然房价尚未松动,但在限购限价政策、信贷从紧、千万套保障性住宅即将上市大规模供应的形势下,可以想象房地产企业现在的眉头已经皱起来了,“2012真的来了”。

一直都怨声载道的房地产行业在国家一步步的调控措施下,开始走进了“限”时代。从竞相疯抢到今天的门可罗雀,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也大不如从前了。虽然房价尚未松动,但在限购限价政策、信贷从紧、千万套保障性住宅即将上市大规模供应的形势下,可以想象房地产企业现在的眉头已经皱起来了,“2012真的来了”。

乌云密布的政策压力

2011年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可谓不大。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在监控的46个城市中,2011年季度住宅签约量环比大幅下降,签约量下降城市数占比89.29%。同时,大中城市的商业类产品季签约量环比下降的城市数占比近100%,所有城市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商用楼盘签约量下挫。

同时由于目前房价尚未出现松动迹象,故而不排除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的可能。而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已于4月初在各银行陆续展开。在不断强烈的调控信号之下,市场各方的神经陡然紧绷,房地产企业可能还要步入更新一轮的敏感期。

供需差带来的被动

除了政策因素,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恐怕就是供求关系了。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决定未来供应的是商品住宅施工面积。平均而言,新开工面积将在一年多的时间之后形成市场供应。由于2009年和2010年楼市大爆发,新开工面积急剧放大,2011年下半年市场将出现大量新增供应。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年底我国商品住宅施工面积有31.5亿平方米,这些供应量将在2012年后进入房市。而2010年商品房销售总面积为10.43亿平方米。即便不计算保障房在内,供应量增加至3倍之多。

2010年,“新国十条”条款明确了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即“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至2010年底,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超过预期目标。假设这370万套保障房全部推入市场,2011年的保障房供应将分流商品房8%的有效需求,排除经济适用房将分流商品房市场的4.8%有效需求(由于国家统计局现行的统计方式将经济适用房划入商品住宅范畴)。因此,预计2011年保障房将造成商品住房市场被动萎缩3.2%。

2012年的房产供应将会更大。2011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这些保障房将在2012年后投入市场。1000万套的保障房估计将再次增加10亿平方米的居住面积,加上2010年底在建的31.5亿平方米商品住宅,共计有40亿平方米的潜在供给量。

紧缩政策勒紧了房企“裤腰带”

从2010年10月起,半年时间央行已连续加息4次,加息无疑给房贷一族加重了还款压力。以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计算,央行加息前,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5.94%,按此计算其每月应还款7130元,共需支付利息71万元。而在4次加息后,目前贷款利率已升至6.8%,同样20年期100万元贷款则需每月还款7633元,支付利息共计83.2万元。由此计算,加息后每个月需多还款504元,多支付利息12万元。即便是申请公积金贷款,也需多支付利息10.6万元。

再加上“新国八条”规定将2套房首付比例提升至60%,贷款买房一族将会更加谨慎。有关数据显示,有59.9%的投资客首付在六成以下。该政策理论上将导致流出房地产市场,占购房总需求的14.8%。

由此粗略计算加息及限贷的推出,将会影响到大约20%的购房者购买。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则会抑制银行对开发贷、购房贷的房贷冲动。2010年以来10次上调解存款准备金率,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据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超过3600亿元,总计冻结3.6万亿元的银行资金,间接增加了开发商资金利用成本。要求开发商加快项目销售以追求销售回款,但是成交量的萎缩又使得其难以实现。未来难以支撑的结果便是下调房价以换取成交量。

“贫血”带来的无力

随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运行,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变得更加困难,在地产界打拼的商人们正在为“从哪里弄到钱”这个问题发愁。大量房企或许已经开始在资金道路上步履蹒跚。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度下降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市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2009年年底的494亿元锐减至-888亿元,下降了280%之多。到了2011年,已发布一季度财报的55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1%,负债总额达7000亿元之多。同时,他们握有3000亿元的预收账款,同比增幅为60%。房地产企业销售毛利率均值为38%。以此为标准粗略计算的话,上市房企所持存货净值应在5000亿元左右。如此大的存货量给这些房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很明显在房价还未下跌的情况下,房产企业的日子已经没有以前滋润了。

一房一价必须执行 或将引发烟台新一轮调价潮

大学毕业生5年攒够首付六十万 建议以开源为主

丈母娘"大限"下 刚需购房者警惕"冲动是魔鬼"

网友热议“一房一价” 四大疑惑拷问烟台楼市

烟台迎"折扣红5月" 刚需族果断出手还是再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