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年报巨亏房企股价连涨 资产重组折射转型思变

新华网  2011-03-17 17:33

[摘要] 被媒体冠以“首份房企亏损年报”的房地产企业绿景地产股价并未因所披露年报的巨额亏损承压调整,反而连续两日出现上涨,16日、17日该股股价涨幅分别达到1.28%、0.63%,上证指数、深证成指17日则分别下跌1.14%和1.67%。

被媒体冠以“首份房企亏损年报”的房地产企业绿景地产股价并未因所披露年报的巨额亏损承压调整,反而连续两日出现上涨,16日、17日该股股价涨幅分别达到1.28%、0.63%,上证指数、深证成指17日则分别下跌1.14%和1.67%。

此间市场人士分析说,投资者对于绿景地产年报亏损早有预期,此消息在过去一个多月中得以消化。绿景地产曾在今年1月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10年将亏损4600万至5000万元。

绿景地产16日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19.81万元,较2009年下降94.49%,利润总额亏损4162.18万元,同比下降188.5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943.24万元,同比下降252.03%。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年报称,报告期内该公司两个房地产项目实现签约金额约4.9亿元,因未达到结转收入条件,本期未能结转收入。这意味着,绿景地产亏损并非经营乏力,未结转收入实际提前锁定了2011年的。

尽管如此,由于绿景地产此份年报为首份房企亏损年报,受到市场多方关注。有市场声音担心,在国家房地产严厉调控措施下,绿景地产年报是否具有指标意义,意味着房地产行业业绩增长将出现拐点。

对此,陈啸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标意义谈不上,企业业绩反映的是去年的情况,而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结果。

不过,绿景地产在其年报中也坦言,其经营也面临诸多问题,包括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行业短期可能出现波动,公司无土地储备等,这些都将影响企业再融资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实现。

事实上,随着诸多房企陆续发布2010年年报,外界对于房地产行业资金面的关注逐渐升温,关于房企资金链危机的报道不断见诸各大媒体,而最常被提及的无疑是企业负债率的普遍提升,从已公布的部分房企的年报来看,多家大型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已在70%以上。

此前,绿景地产曾披露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以实现企业发展转型。此番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大股东广州市天誉出售广州市花都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佛山市瑞丰投资有限公司等七项房地产开发类公司股权,同时向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物业资产。

这意味着,绿景地产将出售全部正常经营的子公司股权及相关业务,专注于经营高端酒店、写字楼,受托经营管理酒店、品牌输出及服务咨询。

事实上,绿景地产谋求业务转型只是房地产调控措施下行业未来发展新气象的一个缩影。

SOHO中国本月15日公告称,将以现金约7.88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复兴路SOHO项目额外的31.52%股权,使公司持有的项目股份增至80%;而此前的3月13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表示,计划在2011年将万达院线的银幕数量由600多块增加至830块,2012年将增至1100块,此外,万达还在传统媒体领域投资,其向文化产业倾斜的思路逐渐清晰。

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楼市调控将加速企业模式转型,未来发展路径渐清晰,房地产行业企业一方面将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另一方面将寻求向房地产投资者角色转变;此外,一些企业还可能向建造商转变,通过“成本加利润”为政府或者其他公司提供建设和管理服务盈利。

不过,在严厉调控措施持续背景下,这一转型过程将并不容易。绿景地产此前已多次发布公告称仍在办理重组材料上报事宜,重组须经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绿景地产并表示,受调控政策影响,涉及房地产行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活动受到较严格限制,截至目前,重组工作进展缓慢。(记者华晔迪、罗宇凡)

成交量激增 房企频频动作 烟台楼市全面回暖

房企业绩遭遇楼市春节效应 一线城市或率先降价

开发商"七大暴利法则"曝光 限购令下放缓拿地

知名房企缺席上海春季房展 参展量缩水价未降

多家房企"传出"降价消息 楼市或打开下降通道

3.15烟台品质楼盘榜之品牌房企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