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保障房"住房双轨制 房价前景难预料

国际金融时报   2011-03-11 09:12

[摘要] 这种“商品房+保障房”的双轨模式不但不会压低商品房价格,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进一步推高商品房价格

这种“商品房+保障房”的双轨模式不但不会压低商品房价格,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进一步推高商品房价格

1000万套保障房,几乎相当于2010年中国商品住房销售总量。如果加上2009年的260万套及2010年的580万套,中国各类保障房总量将达1840万套。如果正如有专家所说,“十二五”期间建3600万套保障房,覆盖率达20%,即五户一套,那将大大缓解城市住房紧张局面。

“理论上说,大规模建设保障房,可增加住房供应,降低对商品房的过度依赖和房价上涨的恐慌。”上海房地产分析师陈真诚认为,但由于建设保障房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因此保障房的用意不是要降低房价,而是一种改善民生的行政手段。当然了,从长远说,保障房会减少社会对住房的过度依赖,从而抑制投资性需求。

但在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看来,这种“商品房+保障房”的双轨模式不但不会压低商品房价格,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还会进一步推高商品房价格。“各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在很大程度上还需土地出让金的资金反哺,这也决定了地方政府不会让商品房价格大幅下跌,这就形成了保障房和商品房两个市场相互依赖的局面。”

此外,有分析指出,由于保障房建设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才能陆续进入分配环节,这意味着2011年的楼市调控几乎没有任何松动的可能。“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的表态在2010年的三次新政文件中均有体现,但从实践层面看,几乎没有一个行政官员因房价过快上涨而遭处罚。

银监会:利率按合同约定执行 银行不得拖延发放

北京房价出现松动迹象 部分地产项目售价下跌

国土部:要求严格控制土地出让价格杜绝"地王"

警惕二手房消费"十大陷阱" 找托儿乱收费严重

烟台人均住房面积29.38平米 装修每户2.8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