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烟台新政让百姓租起房 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解读

胶东在线   2011-03-07 09:31

[摘要] 5日,烟台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召开,酝酿已久的《烟台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正式出台。《办法》将从2011年4月1日开始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5日,烟台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召开,酝酿已久的《烟台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正式出台。《办法》将从2011年4月1日开始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保障对象: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办法》明确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主要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中的住房困难群体。

房源渠道:以政府新建等5大渠道筹集

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综合平衡、管理规范、严格监管的原则,由市级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分年度组织实施。

在建设标准上,公共租赁住房以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为主,可以是成套住房,也可以是集体宿舍。其中,成套住房属多层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小高层、高层可按有关规定分别上浮15%、20%。公共租赁住房在使用前应当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保证基本居住需求。

有以下房源筹集渠道:一是政府新建、改建、收购、租用的住房;二是社会机构享受政府支持政策投资新建、改建的住房;三是园区、企业按规定新建、改建的住房;四是退出或闲置的廉租住房;五是其他渠道筹集的符合条件的住房。

考虑到我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园区和大中型企业相对集中,用工人员较多,在这方面有较大的潜力可挖,《办法》对引导园区、企业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作了相应的规定,包括: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各区政府(管委)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人员出租;对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企业,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经批准可以利用自用土地以集体职工宿舍形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优先向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职工出租,但不得出售。

此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干部、教师周转房等租赁性住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范围,多方面拓展房源筹集渠道。

房屋租金:新政策让百姓租得起房

在对房屋的管理上,《办法》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由市物价局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财政等部门,统筹考虑供应对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市场租金水平等因素确定并公布。

其中,对政府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户存储,专项用于偿还公共租赁住房贷款以及房屋运营、维护、管理和投资补助。

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日常管理、修缮维护、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由产权单位负责,产权单位也可委托专业服务企业管理。由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低于市场租金,下步应当加强运营管理,确保投入与产出基本平衡。

三八妇女节就要独立!女人誓死买房的十大理由

崔永元:保障房应建市中心 否则失去保障意义

2011年房价或将出现停涨局面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房产税暂不会进行推广

烟台蓝色经济优势得天独厚 房价有望借势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