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大量贷款进入楼市 银行出事是地产泡沫的镜子

房天下  作者:吕谏  2011-01-10 10:59

[摘要] 中国这几年房地产盲目发展,住房价格膨胀,泡沫巨大等问题可以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控制,一直没有一次理性调整和挤压泡沫的过程。大量银行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潜在的金融风险已经非常大。

兔年的大财经新闻就是济南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涉及济南当地多家银行,其中齐鲁银行涉案金额较多,媒体消息指涉案金额在10-15亿之间,坊间一度出现挤兑传言。此后,坊间更是盛传齐鲁银行亏损60亿,加上其他总计亏损过百亿,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被抓”。

随着国家银行业的开放,我们身边的银行犹如雨后春笋,处处开花!而我们一直向往的美国,伴随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持续萎靡以及崩溃的房地产市场,美国2010年因坏账而关闭的银行总数达到157家,这个数字高于2009年的140。不仅如此,许多银行还处于被关闭的边缘。截止去年9月30日,FDIC已累列出860家“问题银行”。据美国《华盛顿 邮报》12月28日报道,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近日宣布,美国的银行倒闭潮在2010年达到顶峰,倒闭数目是自1992年来的一年。从美国反思中国的金融,我们也许可以寻找到相似的历史!

我们总是喜欢对比或总结,以前我们形容家里的钱,都总是开玩笑说他家是开银行的,总感觉得开银行就是赚钱!综观齐鲁银行从2009年到2013年末,齐鲁银行的战略是转型、扩张、上市。这正是所有商业银行梦寐以求的发展路径,有望于2011年上市的重庆银行、上海银行等给了其他银行巨大的刺激。反观我们看看齐鲁银行的扩张速度,2010年是大跃进之年,全年存款增幅为100亿元,总资产达到810亿元,而2009年仅为660亿元,其资产规模和存贷款指标相当于1996年成立之初的20倍。这不仅仅是齐鲁速度,而是所有城商行的追求。

为了拉到存款,各商业银行使出混身解数,管他钱是从哪里来的,管他未来风险如何是否有稳定。只要到时候能够上市,今天的一切牺牲都可以获得数倍回报。所以从民间各种途径吸纳资金,从企业吸纳存款而后返还,高息揽储、理财手段层出不穷。虽然这几年银行金融业监管部门越来越多,监管队伍越来越庞大,监管政策更是多如牛毛,天天喊与国际接轨,但监管取得的"成绩"远没有总结报告、汇报材料和公开报道中那么乐观和理想。客观地说,这么多年在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上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对大型商业银行的监管也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早期的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的监管几乎放任自流,漏洞百出。这些银行直接隶属于地方政府管理,监管部门只是业务上的监管;受到地方政府等多方压力驱使,监管上尺度和执行力都大打折扣,甚至屈从于政府的压力和行政命令。

这些银行的资产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内控风险都不容乐观。监管上的放任自流和失之于过宽是齐鲁银行出事的监管不力原因。实际上不仅齐鲁银行,如果对中小型特别是诸如地方性金融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严格的监管检查,肯定问题不少。

中国这几年房地产盲目发展,住房价格膨胀,泡沫巨大等问题可以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控制,一直没有一次理性调整和挤压泡沫的过程。大量银行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潜在的金融风险已经非常大。这么大的贷款量,一旦房地产泡沫被刺破,房价暴跌,造成的金融风险将是巨大的,不排除出现个别银行本质上已经倒闭的情况。美国银行倒闭,由于其商业化、市场化救助机制比较健全,存款客户一般遭受不到损失。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大型金融机构接管,比如,这次美国银行就接管了许多倒闭的小银行,二是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给存款客户出血救助。一旦中国由于房地产贷款出现问题而导致银行面临倒闭时,由于我国银行都是比较大型的,其他银行接管难度较大,很可能如果接管,不但救不了而且把接管者也拖垮。出路是如前几次银行的大量坏账一样由国家出资买单。这说到底还是人民买单。

齐鲁银行事件反映现在金融机构案件一旦“爆发”就是动辄上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案件,包括骗贷案件、不良贷款集中爆发案件、伪造金融票据案件以及内外勾结盗取银行资金案件等。齐鲁银行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反思和警示是深刻的,更是给疯狂房产市场一面镜子!

曝光地产大鳄2011年营销策略 集体投奔二三线城市

“十二五”期间 中国楼市将进入多轨调控时代

买房者继续贡献吧奋斗吧 2011年房价不会下跌

2011年房地产发展方向展望 调控力度将会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