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只让地价飞为何不让房价涨 业内曝高房价推手

房天下  作者:付琦  2010-12-30 09:44

[摘要] 从房价的上升趋势上看,招牌挂制度是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最大动因所在。仔细盘点全国所有城市,在02年之前房价是多少?看看第一次02-04年这个阶段的涨幅,从04年土地招牌挂制度严格之行之后,每隔两年再看一看,房价上升的倍数,同时也看看在制度引导下,土地价高者得之后,地价上升的倍数。

万恶高房价的最魁祸首是地价

从04年房价驶入上涨的快车道以来,疯狂的房价成为人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09年一度成为超越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之首的一个话题。面对2010年最折腾的调控年,全年的房价涨幅让不能购房和以购房人群哀叹不已。

经过1年最折腾的调控,国家某部委的领导坦言,为了调控“十八般 ”基本用完,但调控的成效在老百姓眼中看来仅仅是房价基本稳定,稳中带涨,只不过不像07年和09年那么疯狂而已,离老百姓的期望值相差甚远。现在没办法,能买的、该买的必须买,再等只能承受自己更大的压力,几乎对社会没有什么想法了。用一个同事的说法,“想降,想都别想了,该买还得买,现在就这个游戏规则,赶上了房子买了还得利,要房价跌,这就是天灾人祸,没办法。”

当全社会的关注点在房价的同时,2010年在继07年“地王”疯狂之后再度疯狂,今年的疯狂可用张狂来形容。“两会”刚结束,地王的连续出现让世界都对中国看不懂,今年地王的疯狂超过往年,达到历史之最。这个现象,让我们成天在讨论房价的时候,对于房价的根基—土地市场,不得不给于关注和思考,看一看地价是如果导致房价疯狂的。

首先从房价的上升趋势上看,招牌挂制度是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动因所在。仔细盘点所有城市,在02年之前房价是多少?看看次02-04年这个阶段的涨幅,从04年土地招牌挂制度严格之行之后,每隔两年再看一看,房价上升的倍数,同时也看看在制度引导下,土地价高者得之后,地价上升的倍数。

前几天在谈到这个问题时,04、05年国内一著名开发商在宝山区拿地开发时,土地价格40万元左右一亩,而在09年一大型国企开发企业在同区域准备开发时,拿地价格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一亩,地价上涨了25倍以上,而房价05、06年当地房价均价在6000元左右,而现在的房价均价在1.8万元左右,房价的涨幅仅3倍左右。地价的涨幅远远超越和疯狂于房价的涨幅。

今年又出现n多“地王”,就拿南京浦口区10月份新出让的三块土地来看,土地价格从3.3亿元拍到21.05亿元、从5.4亿元拍到36.3亿元、从4亿元拍到20.3亿元,地价翻了5倍多,敢问当地的房价会有如此的涨幅吗?政府出让挂牌的价格基本上已经是当地从房价的角度考虑,地价已经在房价中占比达到合理的比例,土地拍出来之后,还能合理吗?地价不合理,房价能合理吗?

目前在市场上,凡是正规的,没有任何暗箱操作的地块,那个溢价不到50%以上,政府要求溢价50%以上必须上报,自己得利,上报了又怎样,难道会把多出来的钱还给出让者?而且对于免责,出让的时候把起始出让价抬高,从比例上来说,就算地王,也不会超过50%的溢价,这又能如何呢?

近2个月来,地王的字眼时常出现在媒体,老百姓麻木的眼睛已经不再有任何的触动,更多的是开发企业的欢喜冤家,尤其是近期嘉定区的2块曾经“地王”,被政府以高于原价的3倍和3.5倍重新挂出,新的地王桂冠不知会被哪家摘取?

往下真没法往下写了,关于房价的上涨,调控发力有何用?让地价飞,不让房价飞?希望老百姓的伤害不要再盲目被点杀了。

倾听山东百姓的"十二五"期待 工资房价受关注

解决城市“夹心层”省城明年建2.3万套公租房

2011楼市军令状:房价维稳不力者将究责

住建部"时刻准备调控新招数"房价能否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