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莱山首家社会福利中心开建

齐鲁晚报  2010-11-23 14:03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养老问题日渐突出。烟台市老龄办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5.8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7.77%,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5%。

2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莱山区将于今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一座目前全市规模,条件最优越的社会福利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可接纳符合条件的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五”人员、流浪儿、孤儿等1500人入住。

现状调查:全区60岁以上老人4.5万人

“莱山区一直都没有社会福利中心,目前共有近400人需要政府出资供养,而全区却仅有三处镇级敬老院可以接纳这些人,并且这三处敬老院全部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施落后,居住条件也很不理想。”说起目前莱山区社会福利机构的发展现状,该区民政局副局长许高祖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目前莱山区现有总人口19.89万人,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45000余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养老压力大幅增加。

“承担五保供养的敬老院规模有限,供养能力严重不足,且敬老院分散改扩建的成本比较高。”许高祖告诉记者,鉴于此,为适应五保供养工作的新形势,结合莱山区的实际情况,区委、区政府决定对现有敬老院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在莱山区山海南路以西,马家都西山坡地处建设莱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主要供养农村“五保”老人和城市“三无”人员,同时承担市区老年公寓的职能,有偿为市区老人服务,以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

实地探访:福利中心设1500张床位

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莱山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所在地看到,这里虽未开始动工,但远处的几块大型项目效果图已经竖立起来,格外醒目。莱山区民政局副局长许高祖向记者介绍说,该项目占地36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500张,建成后将成为集养老、医疗、保健、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福利机构。

在效果图前,许高祖指着图中的建筑向记者介绍到,这里是12栋3层高档公寓及1栋2层服务设施,而福利中心的南部将来则要建设1栋6-7层的财政供养老年公寓、1栋4-5层介护式老年公寓以及1栋4-5层的介助式老年公寓。在其北面,则规划建设有1栋4-5层居家式老年公寓、1栋2层高档公寓服务设施。此外,在该中心内,还建有休闲活动中心、养生餐厅及接待中心、老年大学等附属设施,老年人可以不出中心大门就可以享受到完善的服务。

许高祖说,为了保证在此居住的老年人能够及时地就医,在中心内还规划建设有1栋2-7层医疗保健中心。

入住条件:五保、三无、孤儿和流浪儿

如此完善的设施,优美的环境,建成后什么样的人群可以入住呢?莱山区民政局副局长许高祖介绍说,福利中心建成后主要接纳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孤儿以及流浪儿。其中,所谓的五保户是指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虽有法定扶养义务人,但是扶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无劳动能力的;无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

“莱山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提供1500张床位,现在我们打算拿出一半来进行政府供养,而另一半准备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将来通过面向社会的这部分来补贴政府供养的压力。”许高祖介绍说,中心建成后不仅要接纳符合条件的老人入住,社会上一些流浪儿、孤儿等,也将纳入政府供养的范围。

示范意义:吸引民间资本投身社会福利

今年4月,烟台市老龄办获悉曾发布消息,烟台市今年将办十所县级老年福利中心,总床位数达到每百名老人2.5张以上。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09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5.8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7.77%。预计到2030年,烟台市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5%,社会养老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莱山区民政局副局长许高祖介绍说,社会福利中心的开工建设,将可以有效缓解目前的社会养老问题,以此为示范将来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身社会福利事业,并带动社区居家养老等养老形式的快速发展。

据莱山区有关部门介绍,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共投资3亿元,是莱山区建区以来政府直接投资的民生工程,也是莱山今年重点推进的五大民生工程之一。

万科改变一座城 这是对城市人居的责任

2010年谁远见卓识 关注烟台人气新盘榜

烟台高新区首座跨线桥通车 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基础热价参考成本和外地做法

标签:莱山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