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保障体系转向 经适房建设悄悄按下暂停键

齐鲁晚报  2010-11-15 09:01

[摘要] 从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到经济适用房,从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到公共租赁房,再到现在政府暂时停建经济适用房……自2004年从事住房保障工作以来,贾萌亲眼见证了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的变迁和不断进步。

11月11日,济南市第四次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选房结束,1493户低收入家庭选到了房子,不少人喜极而泣。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贾萌暂时松了—口气。从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到经济适用房,从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到公共租赁房,再到现在政府暂时停建经济适用房……自2004年从事住房保障工作以来,贾萌亲眼见证了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的变迁和不断进步。

“这是—个曲折的过程,但是很高兴,现在的格局终于明朗了起来。”贾萌说。

公租房、廉租房正成为亮点

最近,在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贾萌和同事们的办公桌上,有关廉租房和公租房的文件、资料越摞越高。

8月底,济南市集中启建公租房项目;10月,市政府发布《关于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的意见》;10月底,2010年度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公开摇号……

近来,公租房和廉租房这两种“以租代售”的保障形式正成为省城住房保障体系的亮点。

从2007年起,济南廉租房房源每年以成倍的趋势增长。2010年,廉租房房源数量达到1493套;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一种试点新生事物,也成了2011年乃至“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项目,仅2010年到2011年间,济南市就将建设公租房23000套。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作为保障性住房的经济适用房却显得有些“寂寞”。除了2007年在世纪中华城首次推出的600余套经适房和2008年在长清区推出的528套经适房外,2009到2010连续两年,济南市都没有推出新的经适房项目。

对此,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政府在弱化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今明两年,政府都没有建设经适房的指标。

“政府已悄悄停建经济适用房,在一定程度上也纠正了一种‘错位的保障形式’。”济南知名的房产评论人于清称。

“济南每年光新生劳动力就有七八万。”济南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济南,新生劳动力、产业工人、低收入家庭群体对住房的需求量很大,但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他们只能“望房兴叹”。

旺盛的需求是不可否认的,问题的关键是选择怎样的保障方式。“按照国外比较成熟的住房保障体系划分,保障性住房主要有救助型、援助型、互助型、自助型四大类型。”贾萌称,廉租房实物配租属于救助型,公租房及租金补贴属于援助型,市民以公积金政策买房属于互助型,目前还没有自助型相关政策。

“按照这种划分,经济适用房作为一种既非完全市场化,又非完全政府保障的房子,哪头都不沾,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

“既不经济又不适用”经适房两度推出两度尴尬

经适房的尴尬映射出济南住房保障体系的坎坷之路。

受周边配套不足、地理位置偏僻等因素影响,2007年一经推出,经适房就成了“鸡肋”。

2008年,市民陈金住进了省城西部的世纪中华城。与一般的商品住宅不同,陈金所住的地方是济南市推出的经适房项目。当年听说自己够资格申请经适房,陈金高兴得合不拢嘴,可当他听说房子建在二环西路附近时,顿时就傻了眼。“那里只有一条公交线路,而我在七里堡附近上班,要是真住进去,上班一趟就要倒三次车,一天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4个。”陈金犹豫了。

2007年,济南市转换了世纪中华城660套80至100平方米的房源,但当年12月次发售时,世纪中华城就曾尴尬了一把———符合申购条件的首批204户家庭中竟然有113户自动放弃选房。最终,陈金还是咬咬牙把房子买了下来。为了上班方便,他不得不买了辆摩托车,这样一个来回能节省不少时间。

对此,槐荫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单女士直言不讳:“作为济南市经济适用房的开篇之作,世纪中华城当时的处境的确很尴尬。”单女士说,当初做经适房项目时,济南市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标准。

除了交通不便等因素外,申请不到贷款也是大多数人弃购的重要原因。贾萌说,申请经适房必须开低收入证明,而申请银行贷款要出示还款能力证明,这对低收入家庭而言比较困难,而且很多申请人年龄偏大,有的还

靠退休金生活,这些条件都不符合银行的放贷要求。

“经适房是典型的高不成、低不就。”2007年9月,傅强参加了首批经济适用住房定价听证会。他清楚地记得,当年的听证会上,40个听证代表,有30余人不提倡建经适房,当然也包括他在内。但经适房探索的脚步并未因此停止。2008年9月,位于八里桥的经适房项目招标开始报名。这是济南市区的经适房项目,被很多人寄予厚望。但结果与世纪中华城一样,该项目再次惨遭冷落,尽管有关方面将报名时间延长了半个月之久,项目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流标的命运。

经适房的尴尬不仅仅出现在济南。“这种‘既不经济又不适用’的现状是一种通病,淄博等二、三线城市的经适房选购也很不理想。”于清说。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曾多次抨击经适房,他认为,经适房这种介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形式应该被取消,转而建更多的廉租房。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曾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对于救市就是一剂毒药。”

细心的市民发现,八里桥项目在流标后悄悄改成了廉租房,世纪中华城二期也变身为安置房。从那以后,济南再也没有出现过经适房项目,倒是有一大批廉租房和公租房被提上议程。济南的住房保障体系悄悄转了风向。

曝百余"霸王条款"对银行保险通讯房地产投诉最集中

楼市调控风暴刮向房产经纪 民众担心中介卷款跑路

任志强赞赏加息政策 称比限购令好

烟台原材料价格连涨两月 建筑材料持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