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丈母娘效应影响二手楼市 房屋租赁业降至冰点

青岛早报   2010-10-27 09:30

[摘要] “一个月不开和,租房业务对我来说已经可有可无了。”一位房产中介的老板向记者抱怨。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现在是传统的租房淡季外,因为多种原因,岛城租房市场像最近的天气一样,已经冷到了骨子里。每月成交三、五套左右成为常态。部分中介甚至出现了一个月零成交的历史最差成绩。

“你看,租房就成交了一套,快挣不出吃的来了。”昨天上午,在市南区一家房屋中介,店长王先生拿出了自己的“小账本”给记者看,上面详细记录着他做成的每一笔交易。从本子上可以看出,近一个月的时间,在租房方面,王先生只租出去了一套房子,挣了1500元的中介费。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至少能租出去10套左右的房子,但近期房源明显多了,租房的人却明显少了。记者随后又采访了6家中介,几乎每家都表示租房市场行情惨淡,其中有一家大型中介甚至一个月没开和。

“一个月不开和,租房业务对我来说已经可有可无了。”一位房产中介的老板向记者抱怨。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现在是传统的租房淡季外,因为多种原因,岛城租房市场像最近的天气一样,已经冷到了骨子里。每月成交三、五套左右成为常态。部分中介甚至出现了一个月零成交的历史最差成绩。

【原因一】即将供暖压低房价

“冬天马上到了,大家都觉得有暖气的房子能租上价儿,可现在有暖气却成了负担,害我少租了一万元。”昨天上午在市南区一家大型中介,房东赵先生以每年4万元的价格将自家的海景房租了出去。这处房子位于东海路,面积约为100平方米。房子已经在中介挂了半个月,但是一直没租出去。

“如果房子再租不出去,我不但挣不到房租,还要自己赔上供暖费,没办法,只能降价。”眼瞅着供暖季即将来临,3000多元的供暖费由谁来出成了让赵先生十分纠结的问题。最终,赵先生做出让步,房价降低20%租了出去,而往年这套房子的年租金则至少5万元。

【原因二】流动人口变少了

“打工的少了,租房子的自然就少了。”四方区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各地就出现了用工荒,其中包括青岛,不少打工者选择了留在家乡务工。而青岛租房的主力是学生和流动人口,现在学生还没毕业,不到租房的时候,流动人口又少,租房子的自然就少了。

“不少外国人现在就开始准备回家过他们的‘年’了,房子空出来不少。”市南区一家中介的负责人表示,除了普通的打工者,现在已经逐渐进入欧洲传统的节日密集时间段。一些在岛城的欧洲高级“白领”都习惯回国去休假,房子也就空出来一部分。

【原因三】信息发布渠道增多

“现在家家都能上网,房东自己直接就把信息发到网上了,根本不经过中介。”面对租房市场的清淡,已经做了八年中介的陈女士却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家信息发布的渠道增多了。除了网络发布外,现在不少物业公司也承担了一部分中介的作用。如果有房子想出租,可以直接到物业公司登记。另外,还有不少市民直接将租房广告贴在了自家的窗户上,让想租房的人一目了然。

新闻幕后中介租房嫌钱少

“上午来店里看房子,下午再给他打电话可能就已经租到房子了,再热情也没有用,费劲不少还不挣钱。”当记者询问已经干了6年中介业务员的孙女士,最近岛城租房市场情况如何时,她表示租房是“捎带”干的工作,除非是“送上门”的买卖,她一般不做租房。

据了解,与卖一套房上万元的利润相比,租房利润太低,有资历的中介业务员一般“不屑于”做租房的生意。房产中介有一条“潜规则”是新入行的业务员一般都被安排去先做租房,熟悉了业务之后才能做售房。中介不重视租房的生意,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租房市场的冷清。

新闻延伸

租房子“丢人”丈母娘不答应

“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现在要租房子住,说出去太寒碜人了,实在是丢不起这个人呀。”提起租房和买房的问题,“土著”于先生说更多的是虚荣心在作怪。

“我知道买房是的啃老,可实在没办法。”于先生今年31岁,三年前结婚,他曾在租房和买房之间犹豫了很长时间。按照他和妻子目前的经济状况,租房是比较现实的办法,但是有些“丢人”。最近,在父母“赞助”下,买了一套套二的房子,每个月还2000元的房贷。“没房子丈母娘不同意呀,只能买了。”说起自己买房子的原因,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也是一肚子苦水。“老人说的也有道理。哪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呢?”刘先生今年28岁,刚工作三年,虽然收入不低,但也不够买房子的。当和相恋四年的女友准备结婚的时候,丈母娘却表示一定要买房子才同意两人结婚。原本先打算租房过渡的刘先生,最后“咬牙”买了一套房子,现在每个月要还五千多元的房贷。

十月见底开发商纷纷开盘 抓住烟台楼市热销之机

加息五日省城二手楼市"变脸" 房源增成交下滑

加息调控之下 烟台楼市惊现连夜排队买房现象

房产经纪帮您算:调控前后二手房交易税增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