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质监局:老房污染未必轻 装修后必须测甲醛

经济导报  2010-09-24 21:51

8月份,烟台市质监局质检所在全市五区范围内开展了免费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活动,为78位户主的新房进行了免费检测,结果显示:按照国家标准甲醛释放量的限量值小于0.08毫克/立方米的要求,被检测的78户全都不合格。9月16日,烟台市质检所向媒体公布了这—数据。尽管该数据并不能够代表全市的情况,却应该引起市民对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视。

老房子污染未必轻

笔者从调查分析表上看到,甲醛释放量超标在4倍以内的有60户,占77%,超标4至6.5倍的有13户,超标7至8倍的有2户,超标10倍以上的有3户。

烟台市质检所开发科科长邵宗松表示,这些被检测的房屋大都是刚装修一个多月的新房,也有户主住了一段时间的房子。有的人以为前几年装修的房子甲醛污染会轻,然而在检测中发现,以前装修的房子未必比刚装修完的房子污染少。邵宗松解释说,由于装修材料逐渐趋于环保及装修理念轻装修重装饰的变化,在实际检测中,往往老房子的污染指标还要高些。

住在环山路的一户居民买的是二手房,由于前房主把家装修得很好。新房主很满意,但就是对地板担心,先前曾经抠出一小块地板,到质检所进行检测,显示甲醛含量超标;此次免费检测时又参加了,通过空气抽样检测,甲醛含量超标10倍以上。专家到他家里检测时,一进门就能感觉到很强的刺激气味,嗓子刺痛,眼睛很不舒服。仔细检查发现,原来他家的地板下面铺的是一层龙骨,在龙骨上面有一层密度板,密度板上又铺了复合地板,密度板的甲醛含量是非常大的,甲醛正是从这儿散发出来的。

年轻人检测积极

想到检测空气质量的往往是新婚夫妇、准备要孩子或有孩子的夫妇、家里有体质弱的老人或儿童的家庭,从质检员对居民的调查摸底发现,其他人很少会想到主动去检测空气质量。

烟台市从1997年开始设立为居民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业务,10多年来,主动要求对其装修新房进行检测的市民逐年递增,市民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5年前每年能有100位居民提出检测甲醛含量,而现在一个月就能有100位,家住五区的市民及较远的莱州、招远、龙口等地的居民都有要求检测的。

笔者跟随检测人员来到了凤凰小区刘女士的家里,家里60多平方米的屋子刚刚装修完一个月,女主人担心家里甲醛污染,摆放了很多绿色植物,还成天开窗通风,但她一到厨房就觉得有味道,担心橱柜是她家里的甲醛“杀手”。

检测报告认清CMA标志

邵宗松表示,除了质监部门和建设部门的法定检测机构外,该市只有3家机构具备法定资质,市民在装修房子后找空气检测机构时,一定要询问其检测报告上是否有CMA计量合格证书的标志。这个标志就是计量认证检测标志,只有在具备法定资质的检验报告上才会出现。建议市民在与装饰公司签订装修协议时,应该加上一条在装修工程结束后请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如果甲醛超标需要进行赔偿。装修结束后才进行甲醛含量检测,往往已是亡羊补牢,烟台市质检所家具科专家白忠勤提醒市民,在购买家具时要注意甲醛是否超标,比如有强烈刺激气味的不要买,不是正规厂家生产、没有甲醛含量等有害物质说明的,没有质检部门出具的定期监督检验合格报告的不要买。

楼市调控的目的是什么?

莱山加速产业对接融合 150亿打造8个“园中园”

开发区10个住房建设项目开工 提供8600套安置房

黄三角经济区莱州区域商务恳谈会举行

莱山打造葡萄酒文化新品牌 两大项目签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