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富人区的廉租房好看不好用 贫富混居欠妥

大众网  2010-08-12 09:40

[摘要] 城市确确实实存在着穷人和富人不同阶层。贫富越来越悬殊,由此而带来的贫富阶层之间的对立,对于城市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

日前,兰州市出台政策,决定将市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贫富混居”。有分析人士认为,“贫富混居”的动机是好的,是为了避免“贫民窟”的出现,但结果却未必如此,“富人未必买账,穷人未必领情”。(《法制日报》8月10日)

城市确确实实存在着穷人和富人不同阶层。贫富越来越悬殊,由此而带来的贫富阶层之间的对立,对于城市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

“贫富混居”政策或旨在改善这种对立,弱化贫富之间的冲突,达到贫富之间的和解。但好的初衷不一定有好的效果,乌托邦式做法不会带来真正的贫富和谐,正如“拉郎配”不会带来夫妻关系的和谐幸福一样。

任何社会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贫富差距,存在穷人和富人两个不同的阶层,在居住区域上也自然地形成穷人区和富人区。应该承认这种现实,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承认这种现实的相对合理性。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同阶层人群的价值观念、消费观念、生活方式是不同的,而同一阶层的人更容易具有身份的认同性。穷人与穷人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同样,富人与富人之间也有更加接近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阶层内部,人们更加容易彼此分享各自的经验,沟通彼此的感情。

“人以群分”这一点,在商品房住户中体现得尤其明显。一般来说,商品房小区都会有相对的定位,一个小区的价格,物业管理水平及费用,环境设施的配套等等,都体现了商品房小区的定位。它到底适合富人居住,还是适合一般白领居住,或适合一般收入的大众居住,买房人心里基本上是清楚的。每个自由买房的人,在经过各种综合比较后,选择的小区基本上与自己的阶层相适应。经过这样的自然选择,阶层相近的人们,往往就能够自然而然聚到一起。这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这样自然选择形成的居住群落,基本上是合理的。

对政府来说,致力于实现社会平等,是其职责和义务所在。但政府应该在其宏观政策方面去体现平等、正义这些目标,而在具体的施政措施上,却应该小心谨慎。政府应该用对待婚配的态度对待贫富混居。政府可以提倡人们打破门第观念,鼓励不同阶层的人们自由恋爱婚配,不要用门第的高墙,隔断不同阶层男女的自由婚配,但是,政府不应该亲自去“拉郎配”。住房选择上,政府也应该采用同样的立场。

以此反观兰州市政府贫富混居的政策,有不少欠妥的地方。政府将某些廉租房设到高档小区,政府补贴租金,但高档小区物业管理费用很高,一般情况下,比廉租房的租金还高。穷人从政府得到的租房补贴,甚至不足以交物业费。此时,富人区里廉租房的意义已经大大降低。而且,由于生活习惯、价值观念等等的不同,生活在富人区的穷人受到富人的排斥,入住高档小区的幸福感也大大降低。或许有人认为,如果政府好事做到底,另外再拨出一项经费,专门补贴廉租房住户的物业管理费用,让穷人在富人区真正享受富人的生活,怎么样?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对于无房可住的穷人来说,政府只应该雪中送炭给予租金补贴使其有房可住,但不应该拿更多的钱锦上(论坛新闻)添花,否则,就有违社会公平。同时,稀缺而有限的廉租金应该解决更多的住房困难户,使更多人有房住,而不应用于“贫富混居”的形象工程。

省城百项整治开工 7个月拆除4762处违章建筑

烟台楼盘促销花样多 认购交5万抵9万暗藏折扣

万科将加力进军商业地产 10月楼价回落很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