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寻找中国的"蓝海"城市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赵方程   2010-07-30 11:50

编者按:在环渤海经济圈尚未真正形成并取代京津冀经济圈成为中国三大经济圈之时,辽宁沿海经济和山东半岛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焦点区域。

在中国经济区域版图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目前无疑牢牢占据着龙头地位,从2009年GDP看,占据了GDP总值的近四成。三大区域占据了我国经济的主体地位,我国也将主要依靠这三大“引擎”,从而牵动全局经济的发展。但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则是要依靠其他区域经济的提升来产生的。因此,近年间国家先后设立了8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13个国家战略规划区域,其中,除去三大龙头经济圈外的区域还包括: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所代表的西部经济区;武汉、长株潭城市圈所代表的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图们江区域所代表的东北区域等。可见中国进入区域发展新阶段的战略脉络十分清晰了,即形成“西部提速、东北攻坚、东部保持、东西互动、拉动中部”的格局。从以上中国经济的发展方针不难看出,国家对东北老工业基地采取的“东北攻坚”发展方针,体现了国家对于东北地区发展的决心和立场,以及对东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期望。

将东北列为中国经济增长极重要的一环,是因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良好的经济基础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决定的。中国三大核心经济圈的一个共同点都是滨海区域,有大港口的存在,如珠三角地区及广州港、深圳港;长三角地区及上海港;京津冀地区及天津港等。在国家规划的重点发展区域中,除去三大核心区域外的沿海地区仅有辽宁沿海地区,这里是东北的出海口,而且位列中国十大港口其中的大连港和营口港都在辽宁沿海的经济带上。辽宁沿海经济的发展将对京津冀经济圈起到良好的补充,加之发展基础良好、上升势头强劲的山东半岛,可以一并构建总量更加庞大、增幅更加迅速的环渤海经济圈,从而形成中国沿海版图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三大经济圈。

因此,在环渤海经济圈尚未真正形成并取代京津冀经济圈成为中国三大经济圈之时,辽宁沿海经济和山东半岛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焦点区域,尤其是有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发展战略支持的辽东半岛更是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的“蓝海”区域。中国未来的蓝海城市也必然出现在这片潜力区域。我最为看好的地区首推营口鲅鱼圈,不仅是因为这里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区域,而且近十年间,鲅鱼圈每年30%的城市GDP涨幅是任何城市、任何开发区都很难达到的。鲅鱼圈土地面积仅占营口地区的5%,却聚集了营口地区20%的人口以及贡献了营口地区50%的GDP总量,因此说鲅鱼圈将是中国新的蓝海城市亦不为过。在鲅鱼圈举办的“首届中国滨海城市运营与发展趋势论坛”中,众专家对于鲅鱼圈的未来也都非常看好,认为鲅鱼圈城市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机遇良好。

深圳特区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区域经济改革开放的拓荒者;浦东新区是上世纪90年代区域经济改革开放的攻坚者;天津的滨海新区是21世纪扮演这样的角色的代表。辽宁沿海经济带能否延续中国海洋经济的提速发展,鲅鱼圈能否成为令中国瞩目的蓝海城市,我们拭目以待。

探寻购房者心理:烟台市民购房先看区域(视频)

搜房:国际巨星 拉讲述中韩建筑差异(视频)

你好,雨萌! 拉海天雅筑签名会问候搜房网友(视频)

烟台潮水机场建筑设计方案投票 征集市民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