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土地出让金将再提10% 拷问开发商资金

温州日报  2010-07-03 09:01

[摘要] “竞买土地出让金提高10%,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增大,尤其是现在楼市不好卖的时候。只有通过加大降价促销的手段才能回笼资金,以维持后续的开发和正常的再拿地计划。因此,土地出让金标准的提高,可能会加速楼价下滑的速度。”

日前,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指出,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竞买土地出让金不低于出让价的30%。这一政策距离今年3月《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开发商交付的土地出让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的规定仅仅相隔3个月。地产专家表示,10%的土地出让金的提高幅度,表明土地市场将作进一步调控,这将再度增加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

土地出让金标准的再次提高并非没有前兆。日前,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强调,“土地参与楼市调控政策肯定不会变”。

著名房地产营销专家谢逸枫认为,国土部把土地出让金再提10%,主要是考虑到土地调控效果不大和土地空置严重、地价上涨过快。尽管楼市调控当前,开发商面临销售困难的局面,但仍有不少房企拿地的速度没有减慢。他指出,房企拿地储备过多,可能会导致炒地等现象。

据悉,目前万科、保利、富力等众多房企大腕正屯兵土地市场,以决战调控过后下一个反弹期。其中5月份,万科、保利拿下的地块总量达到12宗,万科已在各地新增35个土地项目。中指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前4月,万科新增土地建筑面积达913万平方米,居各房企之首;保利在土地市场共投下159亿元,资金量排名首位。地产调控出台后的5月份,保利的阔绰本色不改,以31亿元分别在上海、成都和沈阳共获取4幅地块,建筑面积为89万平方米。

地产人士表示,提高开发商的拿地难度可加快它们对已有地块动工的时间。这样一来可以增加土地市场供应,达到稳定楼价的作用。

“竞买土地出让金提高10%,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增大,尤其是现在楼市不好卖的时候。只有通过加大降价促销的手段才能回笼资金,以维持后续的开发和正常的再拿地计划。因此,土地出让金标准的提高,可能会加速楼价下滑的速度。”广州某楼盘营销总监认为。

烟台住博会力推低碳住宅 现场展示经适房户型

莱山2.86亿打造休闲乐园 逛荡河将成黄金水岸

如何"踢好"2010年楼市的下半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