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空置房和房产税让北京房价半年内下降25%

美国富饶集团  作者:陈航  2010-06-30 17:47

笔者按:个人投资人很感性的,他们不愿当猪,更不愿坚强,不像当前一些开发商大佬非要猪坚强,非要硬挺过后挨宰,减量不降价,期待价格回升。

北京的房价为什么高?因为买房的人多,房子供应量少。大家都涌到北京,自然要安家落户。

一连几年,都是卖方市场,供不应求,所以价格一直上涨。北京的房价,目前完全是由市场供求定房价。傻瓜都看的出来,当前北京房价不是由建筑成本定的。

于是投资人也把房产当作保值投资产品:投资房产,每年20%, 把钱放到银行,每年2%,于是大家有闲钱,都投资到房产,也没有人住,也不出租,很多房产被空置。

有统计说北京的空置房产达到25%。这个数字我无法核实。就我上次回北京住的楼盘,早就全卖出去了。不过空置率至少有70%,晚上只有零星几户亮灯,据说某个光头的明星,一个人就买了5套房。

空置率25%是个很可怕的数字。这些房子一下投放到市场上,会产生房市价格崩盘。

举个例子,北京近15年,每年有新增建筑。如果市场上突然投放了4年的总建筑量的二手房可以交易,而且个个急着出手,你说这个新楼盘的价格是不是要猛降?

个人投资人很感性的,他们不愿当猪,更不愿坚强,不像当前一些开发商大佬非要猪坚强,非要硬挺过后挨宰,减量不降价,期待价格回升。个人投资人的房产,已经从1万涨到2万5了,如今房价上升速度减慢,甚至在下降,将来的增值预期也大不如以前。这一批拥有空置房产的投资人会及时出手。 美国加州次贷危机是抛售的例子,一下子整条街都挂牌卖房子,人人生怕自己赶不上末班车,降价出售,这完全显现了这个投资人恐吓对市场造成的下降加速度。

要当中国的地产专家,一定要擅长预测房价,因为这个最能吸引民众的注意力。这里是我的一点小小的预测:

只要贷款继续收紧,地产税讨论继续,那么新房的价格一定下降。新房价格上涨停止三个月,个人投资人一定会加速抛售空置房。6个月以后,北京的房价下降25%,或者更多。

如果要我现在投资地产行业,我就投二手房中介服务公司。

房产税的出台,是对房产市场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房产税用来调整房产空置,是最灵的。这也涉及到房产税的运行机制,如何逐步进入,形成完善的制衡,是中国的政策制订者应该仔细斟酌的问题。这个房产税,其实不忙出台,这个敲门声才最引起无穷想象,如今业界,投资人,开发商,都不知道门外敲门的是如来佛,还是白骨精。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真实行房产税,而达到降房价的目的,这也是政府地产宏观调控部门的智慧。

本来,房子是用来住人的,不是用来装空气的。房产空置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浪费少了,自然对房产的总量需求少了。

上海支持公积金贷款买经适房 首付为两成

上海支持公积金贷款买经适房 首付为两成

深圳经济特区明"扩容":101项特区法规扩至全市

楼市降价刺激销量劲升 开发商打折风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